鲁中网

鲁中网

春节开工忙 淄博锁定一季度“开门红”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2-06 08:32:21


  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开年首个工作日,淄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发出了向前看、全力拼、加速跑、接力干的总动员。

  从淄博各区县重大项目现场,到企业车间内轰鸣忙碌的生产景象,久违的红火景象重现身边。

  一片争先之声,只因时不我待。

  市场主体的澎湃动力,是经济发展的无穷动力。一个个订单、一件件新品、一个个新项目……拼成了新年伊始的淄博经济图谱,成为一季度“开门红”的坚实底色。

  节后复工忙 开工像冲刺

  2月1日中午12点,位于G205(黄河大道)附近的淄博华创精细陶瓷有限公司内,总经理助理罗传志还在不断地和各生产环节落实订单进展情况。大年初五,部分工人已经到岗准备开工,初七正式上班,三天后产能已经完全恢复。罗传志忙并快乐着,他介绍,作为陶瓷缸套国标起草单位的华创,在同行业中凭借顶尖的质量和产量,今年的订单预计能有20%左右的增幅。

  1月31日,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辖区企业——山东运升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轰鸣,研磨生产流水线快速运转,这几天,员工们一直很忙。

  同样位于四宝山街道的福沃(山东)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色金属合金制造、金属制品研发与销售等为主的生产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车间生产线全部开机,满负荷生产,“公司订单越来越多,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我们将加大人力物力,确保如期交付订单,奋战‘开门红’。”

  节日气氛仍然浓郁,工业城市淄博的脉动已然蓬勃。截至1月31日,仅就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而言,辖区121家规上企业已有复工复产企业115家,复工率达到95.04%;2月5日(正月十五)前,街道辖区工业恢复正常生产能力。

  位于张店区马尚镇的山东伯仲真空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早在1月28日就召开全体员工大会,总经理讲完开工安全第一课,公司各部门就对在手订单进行梳理,迅速安排生产进度,人员、设备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产能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伯仲公司是生产水环式真空泵,罗茨真空机组及真空干燥机等真空成套设备的专业厂家,系列真空泵广泛用于医药、化工、废水处理等行业,产品性能受到客户好评,在节能降耗方面也有出色表现,产品远销欧美等地区。公司方面表示,后疫情时代,国内、国际市场对真空泵的需求还在上升,预计今年能有30%左右的增幅。

  “不敢慢,慢了交不上订单,开工就得冲刺!”多家公司负责人心情急迫地表示。

  新产品高歌上市 老产品订单大增

  “大家加把劲,一月份咱的订单都有十条线了。”位于淄博高新区的新华医疗产业园内,新华医疗BFS产品负责人周利军给大家鼓劲。

  作为产业优化升级的新产品,一种“传统制药行业小容量无菌液体灌装的设备——塑料瓶吹灌封一体机”(“BFS”)正式进入市场,并在今年一月份拿下了十余台订单。周利军告诉记者,经过2019年到2022年的研发、实验、试点,能研制出这种新式的连续式BFS设备,是非常值得骄傲的。该产品定位为国内最先进的无菌保障性技术设备。设备废料率超低,绿色环保,还可大大提高生产工艺效率,降低劳动强度。

  传统制药行业小容量无菌液体灌装设备——塑料瓶吹灌封一体机产品成品。

  公司新产品不断在市场上高歌猛进的同时,部分传统产品板块也迎来了一季度开门红。2月3日下午,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放射诊疗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赵培培正在办公室查看部门的订单报表,喜人的成绩让他不禁喜上眉梢。“我们事业部截止2月份,已经收获了大量订单,预计一季度成交量要远远高于去年同时期。”在赵培培看来,过去三年的疫情对放射诊疗设备的市场成交量有所抑制,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渐“过峰”,订单蜂拥而至。

  1月28日,在淄博市2022年工作总结表彰暨全市“三提三争”活动动员大会上,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全表示,2023年公司将积极发挥技术创新驱动作用,以山东省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为载体,将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相结合,强化技术平台建设及人才资源配置。坚持聚焦医疗器械、制药装备两大制造业核心主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优存量、扩增量,推动产业布局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实现强主业,提效益。

  研发支撑 融资输血 企业发展后劲足

  2月2日,走进位于淄博高新区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的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际联”),封装车间一片繁忙景象,身穿净化服的技术人员正在加紧生产,实验室一派忙碌,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喜人景象。

  “得益于前三年的技术积累和发展,公司2022年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获得了中网投、中科院创投、盛世资本、君度资本等投资机构的融资,而且拿到了上亿元的订单。今年1月份以来,公司员工铆足干劲,加班加点,围绕客户需求,保质保量交付,实现了合同、收入的‘开门红’。”2月2日,中科际联总经理邱振龙告诉记者。

  中科际联封装车间一片繁忙景象,身穿净化服的技术人员正在加紧生产

  作为光电行业的领跑者,中科际联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与淄博高新区管委会2019年10月合作设立的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实体性机构。公司聚焦我国核心光电芯片及器件的“卡脖子”技术瓶颈,通过物理机理、结构设计和制备工艺上的创新,解决光电集成技术中的跨尺度、跨波段、跨材料体系的科学技术问题,研制集成化、融合化、工程化的光子集成芯片,并开发高性能光电子器件与模块。

  同样位于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的山东福瑞德测控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瑞德”)生产车间里,装配、检定、检验、膜头成型、充油、焊接……每道生产工序都精益求精,工人们正在铆足干劲忙生产、赶订单,

  “单晶硅压力传感器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凭借高精度、高稳定性等技术优势,深受客户的认可和好评。”福瑞德董事长李明告诉记者,作为专业从事仪器仪表制造、开发及工业控制系统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压力变送器、差压变送器、温度仪表、流量计、物联网末端采集与无线传输装置等,广泛应用于城市智慧供热、水处理、制药、化工、燃气、环保、洁净厂房、医疗设备、真空设备等物联网末端采集与无线传输装置等领域,成为广大用户可信赖的传感器、变送器及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2022年产值5500万元,预计2023年产值可达7000万元。”福瑞德运营副总魏慧琳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每年以20%-30%的速度持续增长。

  福瑞德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用激光焊接机对法兰膜头进行焊接,铆足干劲忙生产、赶订单

  骄人业绩的背后,是福瑞德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和多年的技术积淀。目前,福瑞德拥有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6项。目前,福瑞德的技术研发队伍,占公司员工数量的25%。

  技术研发是企业发展的内在支撑,而融资输血,将使企业发展更有保障。两者加持,将带来强有力的发展后劲。

  谈及新一年的发展规划,邱振龙信心满满地表示,2023年,中科际联将贯彻落实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维持健康稳健的发展,为星间激光通信、高性能光电探测、高速光电互联提供全国产化的光电子集成器件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淄博高新区打造“五大新高地”贡献企业力量。

  加力提速两大攻坚 全力确保“开门红”

  电子信息产业是淄博市的“四强”产业之一,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以MEMS、光电子、化合物半导体为主导产业,聚力打造千亿级智能微系统产业集群。基地现有重点企业12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8家、科创板上市1家、即将上市企业3家、上市后备企业15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和瞪羚企业25家,2021和2022年连续被省工信厅评为“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形成了集微系统设计研发、工艺加工、封装测试、产品应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产业基地。

  淄博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中心在2023年工作动员中提出,要聚焦淄博市“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聚力落实“三提三争”活动,以“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为目标,强化“提”的斗志、激发“争”的干劲,求真务实、奋力拼搏,人人争先、处处提效,推动各项工作赶超突破、争先进位,跑好开年“第一棒”,全力以赴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淄博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开局“抢春”,加速抢跑,迅速制定全年招商引资计划、重点项目倒排工期表及企业管理培育计划,抢占发展先机,推动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园区发展提质增效;要强化服务,发挥集群效应,挂包服务不停歇,沿链服务齐发展,继续实行企业挂包责任制,借助MEMS产业联盟力量,通过举办“产业链品质提升论坛”等形式,推动园区上下游企业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淄博市将加力提速两大攻坚,全力确保开门红、全年好:加力提速存量优化攻坚,推深做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分级组建“项目医院”、“项目诊所”、“诊疗服务队”,纵深推进“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加快“工赋淄博”建设;加力提速增量倍增攻坚。策划实施市重大项目510个,紧盯智能装备、新能源制造等前沿领域,策划实施工业项目300个,进一步夯实工业经济的增量支撑。

  新的一年充满生机与活力,在笃定信心、团结奋斗,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一定会越来越近。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金昌 蒲忠宁 陆晓茜 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