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扮玩闹新春,文化添活力

来源:鲁中网

2023-02-06 08:46:30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齐”闹元宵,扮玩大“荟”。又是一年元宵时,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更强调“普天同庆”。而其中,当属“扮玩”最为热闹。

  正月十五闹元宵,一个“闹”字道出了元宵节的欢腾。在民间,元宵节可谓是一次大规模的文化活动日。高跷、秧歌、毛驴、旱船、芯子、舞狮……伴随着锣鼓声,各类“扮玩”纷纷走上街头,穿梭于大街小巷,将艺术表演展现的活灵活现。在热烈欢腾的“闹”中,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得到了有力的传承,在吉祥的氛围里,人们一同迎接丰收年景的到来。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暖心又走心的传统节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而扮玩,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淄博的传统民俗文化,历史悠久,形式多样,一直活跃在民间舞台上。扮玩巡游既能体现民间风情,又能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彰显了淄博民风民情的淳朴和民俗文化底蕴丰厚。同时,还与淄博市聚力打造“五好”城市的理念不谋而合。

  今年元宵节,淄博市张店区、淄川区、博山区、周村区、临淄区、高新区纷纷组织扮玩活动,节日的热潮一波接一波,“扮玩”吸引着小朋友和年轻人热情互动,游客纷纷上前拍照打卡。其中,除了淄博本地人外,还不乏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事实证明,多样多彩的文化活动,既为元宵节增添了一份新意,还展现了元宵节的文化内涵,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要让元宵节过得更有年味儿,仪式感是不可或缺的。民俗扮玩的巡游,非遗、手造记忆的展示,惠享淄博消费年元宵节专场消费券的发放,让这个元宵节变得比往年更加热闹。观看扮玩表演、进行文化消费,元宵节因文化民俗的创意创新而更展节日消费的动力与活力。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浓浓的年味和深厚的文化交织在一起,这个元宵节,淄博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为延续了千百年的传统习俗注入了新鲜的活力,而根植于齐文化的传统民俗和非遗技艺也在元宵节真正地“热闹”起来。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