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免申即享”“无感办理”推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鲁中网

2023-02-21 20:22:01


  鲁中网淄博2月21日讯(记者 张艳 孙文泽 通讯员 胡庆超)“一次申请,同时办理了工程规划许可和人防报建批复,工程规划与人防审批的合并真的省了很多材料,也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刚刚办理完成审批手续的索镇街道永安社区居民委员会来享福颐养中心项目高经理说道。

  近日,高经理来到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免申即享”“无感办理”办理模式,只需填写一张表单,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2项业务。

  首先桓台县自然资源局相关科室将已受理的项目信息推送到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工程窗口,然后工作人员根据县自然资源局已确定的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做出“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批复”,建设单位无需另外提交人防报建申请,全程不见面,实现人防报建审批“免申即享”“无感办理”。同时人防应建面积也作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指标内容一次性送达企业,接下来办理完成施工许可,项目即可进行开工建设。

  整合申请表单,合并审批模块。通过合并一张申请表单,整合一套申报材料,实现流程简化,促进服务提质增效。申报单位可以在淄博市政务服务审批系统内通过“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模块,进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等事项的单独申报或多事项同时申报,实现合并审批,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

  立足项目实际,优化审批服务。对于人防应建面积较小,符合人防易地建设情形的项目,企业可自愿申请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审批,并定期与人防和税务部门进行对账,确保人防易地建设费应缴尽缴。

  合并证书内容,实现“一证办结”。多事项同时申报项目,要求总平面图需体现防空地下室涉及内容(如:范围线、应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防护类别、防护等级、展示用途等)。审批完结后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证件中备注防空地下室设计相关指标,实现办理结果“一证化”。

  下一步,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严格落实市县“三提三争”总体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建设工程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审批各流程、各环节,助力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