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宝山管理中心江西道村: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来源:鲁中网

2023-04-04 16:50:01


  鲁中网淄博4月4日讯(记者 夏彬 通讯员 谭宁)为缅怀革命英烈,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增强党员、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感,深化“感恩”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倡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青少年的主人翁意识,努力学习。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江西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的清明节系列活动。

  4月2日,江西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村20余名小学生开展了“清明节追思礼”——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文明新风”活动。

  革命精神我宣讲

  活动由江西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谭宁主持,在江西道村厚德文化墙——烈士英名录前组织开展,五名小学生分别为大家宣讲江西道村的革命先烈事迹。

  “我还知道一些革命先烈,像王二小、刘胡兰,他们牺牲的时候年龄都很小,我也要学习他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听了革命先烈的故事后,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向云海说道。

  文明追思我践行

  鲜花寄哀思,为践行文明、低碳祭祀,志愿者引导青少年们采取网上祭祀的现代祭祀形式,用更加文明健康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畏之情,同时也让孩子们时刻铭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清明习俗我传承

  碰鸡蛋是清明节的习俗,藏在了儿时的记忆里。今天,实践站为孩子们准备了熟鸡蛋,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在鸡蛋上作画,随后用未作画的鸡蛋进行了碰鸡蛋游戏,一起探究清明节习俗。

  清明碰鸡蛋这个习俗源远流长,寓意深远。清明节正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时节,而鸡蛋是孕育生命的象征,所以碰鸡蛋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对生命、对生育的敬畏和崇信。只是随着时代的进步,鸡蛋早已不是稀缺品,清明碰鸡蛋的习俗也渐渐远去了。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江西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实践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增强振兴祖国的责任感;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