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改造完成老旧小区352万平方米 淄博住房保障工作提质扩面取得新成效

来源:鲁中网

2023-04-04 14:18:34


  鲁中网淄博4月4日讯(记者 崔桂通)4月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民生看淄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市住建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全市住房保障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市住建局积极探索“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努力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去年以来,全市住房保障工作在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人才公寓筹建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淄博成立市级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2022年,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19个、22319套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建成棚改安置房19970套。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5837万元、省级补助资金6454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5662万元。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2022年,凡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年度计划的项目,全部办理了施工许可,确保了工程质量。积极争取上级奖补资金,年内共争取中央奖补资金12302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9615万元、省级奖补资金3385万元、市级财政配套奖补资金1363.74万元。2022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6个,4.2万户,352万平方米,全部改造完成。淄博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纳入全国汇编,3月6日,临淄区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被中央2套“直通两会”播出。

  在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方面,印发了《淄博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实行实物住房和租赁补贴两种方式,在实物住房已分配1.75万套的基础上,每年租赁补贴户数将不少于2200户,每年租赁补贴资金发放不少于1000万元。2022年,全年新增住房租赁补贴49户,累计住房租赁补贴在保户数2779户,累计发放补贴981.3万元,通过公租房保障住房困难家庭19691户。

  在人才公寓筹建方面,围绕高品质民生和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淄博实施“惠青安居工程”,统筹制定“十四五”期间人才公寓建设规划,计划到2025年,全市累计筹建人才公寓不少于30000套。截至2022年底,已累计通过新建、购买、配建、改建、人才房票等方式,筹集人才公寓房源2.25万套。

  今年是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提效争先”的关键一年,全市住建系统将围绕住有所居目标,立足自身实际,真抓实干,不断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