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社工站里有“三员” 民政服务更精细

来源:鲁中网

2023-04-14 14:11:33


  鲁中网淄博4月14日讯(记者 车金 通讯员 翟玉明 孙睿)淄川区般阳路街道将建好社工站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重要举措,健全运行机制、整合各方资源,扎实推进社工站建设,将社工培养成惠民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调研员”、民生服务“服务员”,确保社工站发挥实效,让民政服务更精细。

  社工站里有惠民政策“宣传员”。以社工站为平台,培养专业社工队伍,社工站组织辖区社工进行业务培训,切实将民政惠民政策培训宣传至基层,全面提升社工业务技能。社工深入到居民群众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百姓身边事将政策术语具体化、形象化,就各类民政惠民政策展开宣传,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难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社工站里有民情收集“调研员”。以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和满足民生服务为落脚点,社工深入到居民群众中,聚焦“一老一小”“一残一弱”,了解困难群众实际困难,依据相关民生政策、链接多种资源,为群众提供帮助,解决困难,实现民政工作“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被动发现”向“主动救助”转变。

  社工站里有民生服务“服务员”。社工站精心培育“向阳微服务”品牌,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服务对象,开展“睛彩夕阳”公益项目关爱老年人视力健康、未成年人心理疏导、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办证、困难群众救助、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种类丰富、内容全面、效果显著的特色服务活动。般阳路街道将继续深耕社工站阵地,切实将街道社工站打造成为运行管理制度化、品牌服务标准化、服务提供专业化的基层民政服务平台,真正发挥社工站是服务居民的“幸福站”、是社会工作的“加油站”、是基层治理的“橙色驿站”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