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实施项目“竣工达产攻坚行动” 争做淄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鲁中网

2024-03-29 08:48:31


  鲁中网淄博3月28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杨琥 田阳)一年之计在于春,项目建设正当时。今年,桓台县聚焦狠抓经济、大抓发展,聚力实施项目建设“竣工达产攻坚行动”,打造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以项目建设新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阳春三月,生机勃发,桓台县项目建设同样“春潮涌动”。在山东旭正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6万吨聚氨酯项目一次投产成功,首批50吨聚酯多元醇由生产线注入成品罐;在淄博太极工业搪瓷有限公司,企业自主研制生产的13.5万升国内最大的搪玻璃设备实现顺利交付;在山东汇达蠕墨装备有限公司,年后首个出口订单正在加紧生产,价值2000万元的高精度护炉铸件即将发往东南亚。

  一路“飞驰”的项目建设速度和企业生产节奏,奏响了今年春天桓台的“发展乐章”。抓项目、扩投资始终是桓台发展的坚实支撑,2024年,桓台县大力实施项目“竣工达产攻坚行动”,全年确定110个省市县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487亿元,其中省市重大项目48个,确保一季度集中开工省市县重大项目20个以上,全力推动金诚硫磺回收、东岳电解制氢膜和液流电池膜、尚正聚氨酯新材料、旭正特种聚氨酯等18个项目全面投产。同时,桓台县瞄准新质生产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积极谋划20个以上沿链补链强链项目和新经济、新赛道项目,提升发展竞争力;围绕完善城市功能、优化民生保障,谋划10个以上基础设施及服务业项目,弥补发展短板、提升发展品质。依托这些规模体量大、创新元素多、融合程度深的高端优质项目,为桓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澎湃动能。目前,桓台县成为全市唯一拥有三个“雁阵形”集群的区县,入选了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名单和全省首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特色典型案例。

  一个个优质项目的落地、开工、投产,犹如一株株充满希望的树苗,成长为支撑桓台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围绕护航项目建设,今年桓台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实行“一张流程图”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特别是对新开工省市重大项目,进一步细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推动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同时,建立“周报问题清单+月报项目进度”双调度制度,确立“服务项目专员”,实现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应保尽保”,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以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增创桓台高质量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