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经济微观】“机器人”行动 淄博如何跑赢?

来源:博览新闻

2024-03-29 08:16:24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杨秋云

  淄博制造,机器人产业“引擎轰鸣”。

  3月22日,市政府召开《淄博市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新闻发布会,在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的背景下,淄博机器人产业开始一次新的起跑。

  机器人产业链不仅仅是生产线上的自动化改造,还涉及到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目前,我市机器人产业链聚集了26家研发、生产、配套、集成企业,基本形成从“关键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的产业链。在协作机器人细分领域,遨博机器人是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淄博纽氏达特机器人入选工信部重点机器人“揭榜挂帅”榜。同时,我市是省内最有条件承接国家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分中心建设的城市。

  综合分析,我市机器人产业链条呈现三个特点:有支撑、有潜力、有市场。

  首先,我市机器人产业布局早,产业链条较为完整,培育了一批国内先进的自主品牌本体、零部件及系统集成企业,产业链韧性强。其次,在产学研合作推动下,我市涌现了一批创新型机器人企业,尽管规模尚小,但成长性高、上升空间大,发展意愿强烈。其三,我市工业门类齐全,在制造业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加速转型进程中,企业机器换人需求旺盛,机器人赋能“智改数转”市场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全球机器人产业平均增速达到11%,预计仅人形机器人10年内就将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我市如何抓住这一产业风口,实现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的跃升?

  持续科技创新。我市目前的机器人产品多为数控型、操作型等初级产品,缺乏智能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高端产品,创新空间巨大。比如,遨博机器人接续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吸引了多家企业投资,目前已完成C轮融资,实现了“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

  壮大产业规模。据统计,我省目前共有各类机器人生产企业160余家,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左右,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淄博3市。从我市来看,机器人产业的优势主要是先发优势和“小而精”的产业结构,但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业链条不完整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对此,我市应着力引进一批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打造完整的“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应用端”的机器人产业链。

  培植产业生态。机器人应用将颠覆性改变其他行业领域的发展模式,我市应推深做实“机器人+”的文章,拓展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陶瓷、机械加工、公共服务、教育娱乐、智能家居等多领域的应用场景。目前,我市正着力构建“雨林式”机器人产业链生态,从原材料供应到高端制造,再到市场营销和服务,每个环节紧密联系和互动,共同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3年时间,机器人产业营收突破100亿元;协作机器人年产能达到6万台;工业领域机器人应用数量突破1500台;重点打造30个以上协作机器人深度应用场景……

  赛道铺好。在新一轮产业竞速中,谁将成为领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