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5.3% 高质量发展显效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5-27 11:57:00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在供暖季限产影响逐渐消除和部分行业需求有所回暖带动下,1-4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较一季度小幅回升,多数行业、产品增势良好,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经国家统计局审核反馈,1-4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分行业门类看,制造业增长5.6%,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制造业回暖成为拉动工业增长加快的主要力量。

  超六成行业增长加快。随着采暖季停限产全面解禁,部分能源原材料企业恢复生产,带动行业增长加快。1-4月,规模以上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较一季度提高,占61.0%。总量居全省前10位的行业中,6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较一季度提高,占60.0%。

  重点产品产量增势良好。1-4月,全省重点调度的120种产品中实现产量增长有66种,增长面达到55.0%,比一季度扩大2.5个百分点;产量增速比一季度提高的有64种,占53.3%。具体来看,符合营养、健康、绿色消费理念的消费品产量、高端装备类产品产量、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产品产量增长较快。

  此外,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工业增长动力平稳转换,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力,领跑全省工业增长。1-4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是当前山东工业增长的主动力。高耗能行业增长趋缓,盘整下行。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低于规模与以上工业0.6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工业增长的驱动力量逐步由资源密集型产业转换为技术密集型产业。

  传统产业内部焕发生机。精深加工、高加工度化成为传统行业转型发展的主要趋势。化工行业中,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业增加值仅占化工行业的33.8%,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日用化学品制造等精细化工占比达到53.3%。钢铁行业中,冶炼业增加值仅占钢铁行业的15.4%,压延加工等深加工产业占比达到84.6%。

  新兴产业聚木成林。1-4月,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0.3%,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全省3804家由规模以下成长为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65.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0.4个百分点,是工业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

  产品档次不断提升。电池类产品中,铅酸蓄电池产量同比下降8.0%,而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4.6倍;电视机产品中,液晶电视机产量增长5.2%,而智能电视产量增长12.3%;化学纤维类产品中,合成纤维产量下降14.7%,而高性能化学纤维增长48.8%。(代玲玲 赵小菊)(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