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超3成问题当场整改完成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3-30 10:08:00


 

  山东通报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进展,已检查企业4000多家 

  超三成问题隐患当场整改完成 

  正同步展开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 

  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 

  主要包含企业自查,各市、县(市、区)应急(安监)部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隐患整改“回头看”,随机抽查四项重点内容。各地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分别采取组织企业自查自纠、市领导包县市区督查、市有关部门派检查组直接检查等方式开展紧急行动 

  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今天通报了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的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全省各市、县(市、区)共计派出检查组762个,检查企业4050家,发现问题和隐患22504项,督促企业当场整改完成7796项,立案处罚企业113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21家;有3711家企业已将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情况报属地县级应急(安监)部门。

  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发生后,我省在全省迅速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排查整改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主要包含企业自查,各市、县(市、区)应急(安监)部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隐患整改“回头看”,随机抽查四项重点内容。各地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分别采取组织企业自查自纠、市领导包县市区督查、市有关部门派检查组直接检查等方式开展紧急行动。

  在此过程中,省应急厅组成5个督查组,采取不事先通知、随机抽取方式,对青岛、淄博等11个市的硝基化合物生产企业开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已督导检查企业18家,发现问题和隐患287项,立案处罚企业9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7家。德州市2家企业主动申请停产硝基化合物生产装置,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督查组对此进行现场核查。

  对部分重点市特别是去年以来发现问题隐患比较多的危险化学品企业,省市场监管局成立5个工作组开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已核查8个市24家企业各类安全隐患124项,发现尚未完成整改问题5项,发现的各类问题均按规定移交属地监管部门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省公安厅对民用爆炸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落实治安防范等工作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各地已初步排查危爆物品从业单位150余家次,督促整改问题隐患20余处。

  为期五年的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进入第二阶段关键时期,目前已分三批认定了65家化工园区和7家专业化工园区。结合紧急行动,3月23日,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的通知》,并于3月26日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分赴全省16家规模大、企业多的化工园区检查。重点检查化工园区认定过程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园区内化工生产企业评级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另外,按照举一反三的要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正同步展开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同时,加强研究解决影响安全的基础性、源头性问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