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疫情面前,山东以实际行动诠释大省担当 蔬菜供应京沪鄂产量充足价格稳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31 11:27:00


  □ 本报记者

  “连夜采摘!山东寿光350吨蔬菜无偿捐赠武汉”;

  “驰援武汉‘蒜’我一份!临沂兰陵无偿捐赠武汉200吨苍山大蒜”;

  “隔离不隔情!济南爱心企业为武汉返乡人员‘送菜’”……

  连日来,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行动中,一条条山东蔬菜等物资运往湖北、支援武汉的暖心消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刷屏。“这是山东人实实在在的大爱!”“山东真是闷声干大事!”各地网友纷纷为山东点赞。

  作为全国最大的蔬菜产区,山东蔬菜素有“北寿光南兰陵,山东‘菜园子’、京沪‘菜篮子’”之称。疫情面前,山东以实际行动彰显担当,以有效举措全力确保北京、上海、湖北蔬菜供应,确保省内市场稳定。

  从源头抓起,首先保证蔬菜要产得出。这两天,省农业农村厅专家顾问团蔬菜分团副团长高中强带着一队人员,钻进了兰陵县的温室大棚里查看蔬菜长势,帮助菜农解决相关问题。

  “冬春季没有发生严重的灾害性天气,气候条件适宜,再加上绿色防控、土壤改良、有机肥替代等技术的有效运用,蔬菜长势较旺。”高中强表示,现在正是设施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蔬菜供应充裕,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作为上海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兰陵县佰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供应黄瓜、辣椒、西红柿、白菜等。“我们的蔬菜产品直供上海和苏州,每天发货量在10万多斤,价格相比往年同时期变化不是很大。”合作社负责人徐振东说,疫情发生以来,蔬菜价格根据市场浮动相应调整,没有出现哄抬价格的现象。

  记者从兰陵县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该县对多家大型蔬菜批发市场进行督导,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要求经营者每天报送蔬菜价格,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确保蔬菜市场正常交易。

  目前,兰陵每天向长三角地区供应300吨新鲜蔬菜,其中向上海供应100吨。“1月29日,县政府出资采购了200吨大蒜运往武汉。援助还要继续!今天,我们将再捐赠100吨黄瓜、辣椒、茄子、土豆等蔬菜给武汉,支援疫情阻击战。”兰陵县商务局局长王庆贺说。

  积极生产保供给,在莘县莘州街道菜农沈传为的蔬菜大棚里,他正和家人一起满头大汗地采摘豆角。棚内温度达到32度,但他们干劲一点不减。

  目前,莘县蔬菜日产量约50万斤,在保证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等地供给的同时,已储备“爱心蔬菜”100吨,可按指令随时发往湖北。

  保障蔬菜供应的同时,质量管理绝不可忽视。1月30日下午,记者在莘县农伯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转运站看到,菜农们戴好口罩,消毒净手, 

  精心挑选优质蔬菜打包后,小心翼翼地将一袋袋翠绿的青椒装上中转车。农业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抽检,并将每一批青椒检测出的数据整理记录,全部上网,扫描二维码就能轻松查看这批青椒的整个生产流通环节。

  作为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切实守好“菜篮子”,加强源头生产、质量检测等。1月30日上午,在寿光市田柳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内,种植户赵世英刚刚采摘完了自家棚内的黄瓜,打包后即将运往蔬菜市场。“这段时间一直细心管理,产量没受影响。小黄瓜一天可摘800斤左右。”赵世英说。

  据了解,该园区共有160个高标准蔬菜大棚,主要以种植西红柿、黄瓜为主,每天生产65吨左右的蔬菜运往全国各地。

  据对全省重点商贸企业监测,我省各类生活必需品备货总值超过15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其中,各等级面粉库存54.4万吨、肉类19.7万吨、蔬菜近150万吨,肉蛋菜粮油米面储备足,市场供应有保障。

  同时,为促进蔬菜等鲜活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我省交通运输系统严阵以待,全力做好运输通道保畅工作。1月29日下午,记者在济南郭店收费站看到,运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不到3分钟便完成了司机体温检测、验货等步骤,快速通过了收费站,并没有造成延误或拥堵。

  “目前,鲜活农产品运输已经开辟了绿色通道,工作人员会优先对车辆进行引导,提高验货速度,用最快速度放行。”郭店收费站站长张京玉告诉记者。

  (□采写:纪伟 肖会 杨国胜 石如宽 代玲玲 常青 

  □统稿:毛鑫鑫)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