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渝货进山东丨悠悠茶道秀山行 商务扶贫在行动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30 10:03:00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促进西部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为深入推进鲁渝协作消费扶贫行动,7月4日,参加商务扶贫在行动鲁渝协作促发展“渝货进山东”营销宣传活动的记者,来到了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该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地处北纬三十度的黄金产茶带,为《茶经》所云的“巴山峡川”之域,是中国茶叶的源产地之一,种茶、制茶和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现有茶园12.3万亩,是重庆市茶园面积最大的基地县、三大茶叶综合示范区之一。茶叶产业覆盖全县21个乡镇(街道)75个村(居)2.3万农户。秀山茶叶产业坚持以“大基地,小单元、一产业,多业主”的思路,采用农户自主、集中连片的模式,打造规模化、标准化茶园,70%以上为农户自主经营茶园。 

  秀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降水充沛,四季分明,具有典型的山区立体性气候特征。春季气温回升迅速,茶树芽叶萌发较早,明前茶、雨前茶等产量高、质量好。秀山茶园大多位于海拔500-800米的低中山丘陵地带,常年云雾缭绕,雨露滋润,尤其适宜茶叶的生长。茶区远离城镇,无公害、无污染,空气爽洁清新。茶叶的种植和管理,遵循自然规律和农耕传统,及时应令,精心呵护,为秀山茶叶的优良品质提供了理想的生产条件。 

  2016年,“秀山茶叶”获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2018年,“秀山毛尖”获工商总局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认证。“钟灵”“鼎元”商标是重庆市著名商标、重庆市名牌农产品。钟灵茶业基地、边城韵茶业基地分别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标准化示范园”“中国最美田园”,钟灵茶业育苗基地被认定为“武陵山良种茶叶繁育场”。2018年秀山茶获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茶叶示范基地。2019年获得重庆市首批优质气候品牌。2020年“边城韵”牌秀山红茶获得全市唯一“五星红茶冠军”、“皇茗苑”牌秀山毛尖茶连续三届获得“重庆十佳茶产品”。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了重庆皇名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666.8万元,主要致力于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开发,促进茶产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现有员工25人,拥有“皇茗苑”“边城秀芽”“平马贡茶”和“翠滴茗峰”四个商标。获评重庆市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重庆市十佳巴渝茶企、重庆市茶叶十佳产品。 

  “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秀山县把茶叶产业作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的主导产业、实施产业扶贫的支柱产业。”据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商务委负责人介绍,全县两个茶叶产业示范带,一半以上是贫困村,实行茶叶产业整村推进。在扶贫模式上,按照村民自愿的原则,扶贫机制灵活多样,“公司+农户+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村委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农户接纳的合作模式在贫困村得到深入推进。 

  茶叶产业覆盖的75个村(居)中,23个贫困村将茶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共覆盖贫困户1460户5500人。全市深度贫困乡镇隘口镇,6个村将茶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2017年以来已新建茶园3648亩,今年预计再建1800亩,总目标1万亩以上。2019年,全县加工干茶4080吨,实现茶叶综合产值8.3亿元,投产茶园的茶农实现亩均效益5000元以上,部分采摘夏秋茶的茶园亩均效益达到1万元以上,创历史新高。采茶季节每天用工4万人以上,加工销售解决就业人口5000人以上,解决贫困户就业410人。峨溶镇峨溶居委会大坪组种茶650亩,2019年户均收益1.3万元,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全县有11村242户贫困户通过茶产业带动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茶产业成为贫困户脱贫的支柱产业。(记者 高加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