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四级”联动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大众报业

2020-12-30 15:55:07


  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的重大改革任务,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的迫切要求。针对当前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等问题,理顺涉农资金管理体系,创新涉农资金使用管理机制,改革和完善农村投融资体制,切实提升支农政策效果和支农资金使用效益。

  在2020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中,曲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专班,积极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将涉农资金整合工作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全市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统筹整合的长效机制初步健全,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方面坚持统一领导。结合曲阜实际,由市财政部门负责涉农资金预算编制、监督和总预算执行,各业务部门负责项目组织管理、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各镇街具体负责项目实施,构建形成了权责匹配、相互协调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坚持规划引领。围绕曲阜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明确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项目)、主导产业,以规划引领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和集中投入,不同年度之间、不同区域之间统筹安排重点任务和实施区域。与此同时坚持上下联动。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路,集中实施符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多行业融合、集中连片治理的重点项目,实现中央、省、市、县涉农资金“四级”联动。

  通过坚持统筹整合、集中财力聚焦重点区域投入,曲阜市尼山示范片区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中心、环湖路、尼山圣境周边山体绿化、尼山水库除险加固、库区增容等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尼山文明论坛、尼山圣境已成为曲阜“三孔”景区外又一著名景点;乡村振兴及齐鲁样板双提升指标有27项统计增长;曲阜市新荣获“山东省两全两高示范县、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称号;“四好”农村路建设、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验在省《政务信息》得到推广。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了农村人居、文化环境,提升了薄弱村村集体产业及经济发展。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一 通讯员 孔萌 孙亮 报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