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不能丢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2-30 15:55:46


  “口罩一定要坚持戴!”12月27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苏莉莉呼吁,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少聚集等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不能丢。冬季是各种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是关键。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全民戴口罩效果显著。据苏莉莉介绍,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今年又逢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健康风险加大,但全省各大小医疗机构的呼吸科门诊总体情况平稳,就诊人数明显低于往年同期,尤其没有出现往年中小学生“一个班一多半发烧,撂倒一片”的情况,这应该归功于今年疫情期间采取并延续下来的防控措施,以及养成的良好习惯,今冬明春应该继续坚持。

  坚持戴口罩是个人防护的关键措施。出门就要戴,尤其在车站、码头、商场等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的场所,以及乘坐各种公共交通工具,严格正确佩戴,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至少1米以上),可有效阻断传播途径。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戴普通医用口罩即可,如果遇到雾霾天,也可以用3M防颗粒口罩。年老体弱、对冷空气过敏者,可以佩戴稍厚点的棉口罩保暖,减少对下呼吸道刺激。

  “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对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至关重要。”山东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孙桐提醒,外出回家,一定要先洗手,再触动家里的器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及时洗手,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等黏膜部位,并尽量改正不良习惯,减少小动作。

  “勤通风!保持家庭和工作、生活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很重要。”孙桐说,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天气晴好的时候,可一间间交替通风。

  家中消毒不必太过频繁,每两三天一次就足够,比如把消毒液倒在拖把上拖地。日常用品的消毒可以用75%浓度的酒精棉片或酒精擦拭,也可以使用稀释的次氯酸钠,也就是常见的84消毒剂。一般来说,84消毒剂(或其他含有5%次氯酸钠的家用漂白剂)和水的稀释比例为1:99。

  要尽可能减少用嘴呼吸,养成健康的呼吸习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宁康认为,冬季空气干燥、温度低、成分复杂,既有物理化学性的物质,也有各种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鼻腔作为呼吸专用通道,是一个结构完善的高效防御系统,具有空气过滤加温加湿功能,既能有效阻挡减少空气中的颗粒物、病原微生物,又能大幅降低对下呼吸道的刺激。

  此外,减少聚集,尽量减少到医院、超市,减少跨区域流动。冬季户外锻炼,应尽量选择风和日丽、空气流动适中的晴天,阴天气压偏低,尤其是雾霾天气要尽量减少或避免户外运动。

  秋冬季节气温下降显著,要注意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尤其是老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更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如睡眠充足、营养充分、锻炼身体等,规范治疗。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有关呼吸道传染病症状,更要佩戴口罩、采用步行或私家车前往医院就诊,主动减少或谢绝人际交往,实行自我隔离;若必须乘坐交通工具,应注意减少接触其他物体表面;若发病前有外出旅居史、异常症状人群接触史等,应及时告知医生;若发现周围人群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与其保持一定距离,并主动提醒其就诊。

  专家提醒,除做好上述防护措施外,个人还应尽早接种肺炎、流感及新冠肺炎等疫苗,有针对性地提升个体防病能力;同时,按要求积极配合健康排查和核酸检测,依规程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进入公共场所时,应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温检测等防控工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