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生还矿工回忆井下14天生活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1-27 10:12:49


  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生还矿工回忆井下14天生活——

  “坚信一定会有人来救我们”

  “我们始终坚信,一定会有人来救我们!升井后,有一种重生的感觉。”1月26日上午,记者在栖霞市人民医院见到获救矿工杜师傅时,他头部和身上的伤口已恢复得不错,饭量和气色都很好。他通过记者,一再向所有的救援人员表示感谢。当天,记者采访了多名生还矿工和矿工家属,听他们讲述这些日夜的经历。

  靠着互相打气坚持到最后

  杜师傅是一名水泵和配电室的安装工,1月10日下午发生爆炸时,他正和矿友在六中段作业。

  “当时正在往六中段放电缆,我站在六中段马头门处。冲击波很大,我们几个人一下子被冲出老远。有人头盔撞在设备上,撞坏了,头部受了伤。”同在六中段的王师傅说,一阵慌乱过后,大家聚拢起来,沿井筒梯子爬上五中段。后来,有人决定继续往上爬,寻找逃生通道,确认安全之后会通过敲击和矿灯传递信号。但是,信号始终没有等来,于是其他人决定留在五中段原地等待救援。

  这是一个建设中的矿井,井下没有食物和饮用水的储备。杜师傅告诉记者,大家下井没带多余的饭,到了饭点,上边的工人会下来送饭。爆炸发生时,他们刚刚用过午饭,直到1月17日22时46分首批给养投递下来,他们一直没有吃的东西。实在渴得不行,就喝一点巷道上渗出的水。“水很硬,但是为了保命,大家强忍着喝一点。大家的情绪不一样,有人乐观,有人悲观,靠着相互鼓励、打气,才坚持到了最后。”

  钻孔打通,所有人站了起来

  1月17日12时56分,3号钻孔贯通5中段。

  “在钻杆打通的前两三天,我们就能听到声音了,但是估算不出具体位置。”杜师傅说,到贯通的那一天,大家已经能猜到大体位置。

  只剩最后一根钻杆!地上,上百名救援人员紧盯着钻杆一寸一寸地下降。地下,五中段11名矿工屏息凝神,感受着钻头在地层里的冲击。

  “透了!”井下所有人都激动地站起来了,虽然他们已经整整七个昼夜没有进食。

  钻孔打通后,地上通过空气压缩机分两次向井下输送了约60立方米的新鲜空气。烟尘稍散,矿工迅速向钻杆靠拢。这时候,井上的山东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王敬,抡起了大锤,敲响了钻杆。

  “我体力好,我来敲!”这时候体力最好的王师傅抓起一根钢钎就冲了上去。上边敲3下,下边敲3下!上边敲5下,下边敲5下!上边敲9下,下边敲9下!地上地下,相距583米多,共同敲响了最动听的声音。

  后来,记者看到提出来的潜孔锤的锤头和冲击器,敲击的痕迹清晰可见。

  钻孔打通后,当天夜里第一批给养就送了下来,先是营养液,后来是各种食物、水果、衣物。井下矿工的身体状况也逐渐恢复。“腊八节那天,我们收到了投下来的腊八粥,救援人员想得太周到了。”王师傅说,井下有个矿工的手机还有电,他们知道那天是腊八节。

  让身体不好的人先升井

  24日,回风井井筒清障取得突破性进展,被困在五中段的矿工们终于等来了救援队员。

  “见到救援人员的时候,大家都激动得说不出话。”杜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后期投送的食物和水比较充足,井下有些储备,看到救援人员的时候,矿工们拿水给他们喝,他们也不肯喝。

  14天被困井下,面对近在眼前的升井机会,大家却推让起来,让年龄大的先上,让身体不好的先上。“我因为头部有轻伤,成为五中段第一批升井的。”杜师傅说,乘坐着吊笼慢慢升起,看着头顶的光点慢慢变大,他有一种重生的感觉。

  升井过程通过网络和电视进行了直播。“我一眼就认出了弟弟,脖子上还戴着根红绳,上边有个玉坠。”陈先生和家人紧紧盯着电视屏幕,看着弟弟成功升井,全家人喜极而泣。为了不让81岁的老母亲担心,全家人一直瞒着她。

  “我们是抱最大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韩先生的姐夫被困井下成功获救,他说,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所有救援人员。“见到姐夫后,要好好抱抱他。要不是救援人员,我可能就再也见不到他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