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两会”一分钟 | 淄博市人大代表侯纪山:打造“农业+旅游”IP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26 22:56:17


  淄博是工业强市,但也有深厚的农业基础。淄博市人大代表侯纪山在采访中表示,纵观分析,我们的农产品种类多、规模大,已有一定影响力,但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却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些发展农业的地方大多生态好、环境佳,如若盘活乡村旅游资源,打造“农业+旅游”IP,将有效助推地方产业的升级发展。

  科技兴农,推进“智慧农业”

  侯纪山认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将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农民始终是麦田的守望者。利用科技手段拓展农业发展空间,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才能促进现代农业的提质升级。

  “然而,我们农业发展在规划、创新、农田利用等方面还相对落后,可以考虑引进专业科研机构、农学人才,来提升科技兴农的附加值。通过培育新品、升级提质,用科技新品来有效提高土地产出率。”侯纪山说。

  盘活乡村资源,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破除旧思想,开创新思路。针对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缺少包装设计,走廉价低端市场的问题,侯纪山建议,地方政府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引进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统一收购农户特产,进行品质管控、包装设计、市场定位。其次,探索多渠道销售模式,借助网民、游客体验的方式,通过现在的网红探美食、村民带货直播、地方媒体助农活动等,借助线上电商,广泛为农产品打开销路。

  打造地方IP,助推乡村旅游

  侯纪山介绍,潭溪山旅游度假区作为山东旅游目的地之一,在政府与社会的支持下,景区自建11年来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一个大IP犹如一块大磁铁,吸纳游客的同时也为地方发展注入了活力。除安置部分村民就业,潭溪山还带动了周边酒店、民宿、村庄的发展,大樱桃草莓采摘、有机蔬菜种植,联动乡亲共同致富。因此,自带IP的乡村旅游,将成为下一个市场投资的热点领域,这也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

  创新思路,打造“农业+旅游”IP,为农业大区县寻求更多发展新出路。在谋划塑造大IP的过程中,侯纪山建议由政府安排专业机构,统筹规划地方农业资源、乡村旅游发展的蓝图,有重点、有层次、有针对性的打造具有强大流量的IP项目。真正让村民与产业同频共振,农业与旅游共生共荣。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