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0年淄博市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5%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26 21:39:56


  1月26日,在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闫桂新,受淄博市人民政府委托,将《关于淄博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下称《报告》)提交大会审议。

  《报告》中提到,2020年,淄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1.54亿元,同比下降12.78%,扣除减税降费等因素,同口径增长3.4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2.69亿元,同比增长4.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全市完成货物贸易进出口887.7亿元,同比增长0.1%;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559亿元,同比增长11.83%,各项贷款余额3862亿元,同比增长7.96%;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6%和4.9%,人口自然增长率、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等指标完成预期目标。

  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320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50亿元,95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达172.3%;策划实施总投资3655亿元的“新基建”项目375个,获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42.3亿元;320项市重点技改项目全部开工,淄博市智慧工厂、智能车间达到362个,新增上云企业4000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2.5%;实施现代服务业三年攻坚行动,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5%左右;3家孵化载体升级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新增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7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全市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1%。

  在脱贫攻坚方面,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77亿元,新策划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9个,带动1.56万户贫困户增收。8.6万户15.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整合设立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3.6亿元,38个市级示范片区创建稳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9986家。淄博市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5%左右,五项保险人数累计保持在1000万人次以上;城市低保标准、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720元、每人每年6480元。新改扩建中小学33所、幼儿园123处,实现56人以上大班额“清零”。扎实推进健康淄博建设,实现居民就医“一卡(码)通”,跻身全国首批医保电子凭证试点。预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2021年,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