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突出彰显城市内涵特质 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上加力突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26 19:58:06


  突出彰显城市内涵特质 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上加力突破

  规划建设10处不同类型的遗址展示项目

  作为淄博市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齐文化就像一个储量巨大的文化富矿,淄博市始终没有放松对这个富矿的开发和利用。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是国家文物局批复的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项目。公园根据齐国故城临淄的特点,结合现有考古成果,规划建设10处不同类型的遗址展示项目。

  公园概算投资10亿元,截至目前,国家文物局已拨付资金1.47亿元,临淄区配套资金近1.5亿元。已建成开放齐故城排水道口展示项目,齐景公殉马坑、小城城墙、阚家寨冶铸遗址3处文物展示项目正在施工,宫殿遗址展示项目已具备动工条件,另外5处展示项目已得到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要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高标准策划建设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文昌湖项目,着力塑造齐文化超级IP。放大城市荣耀广场示范效应,组织好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激励干部群众学习榜样、争先创优。

  加快推进华侨城文化旅游项目、聊斋文化园、颜神古镇等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以打造高端民宿和康养综合体为重点,抓好“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区等乡村旅游集聚区建设,策划推出工业遗址记忆游、陶风琉韵体验游、红色记忆研学游等特色精品线路。大力推进“快旅慢游”强基工程,建设淄博智慧文旅平台和旅游大数据中心,打造一批数字文化场馆、“智慧景区”。

  同时,打造市级公共文化数字共享平台,扩大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覆盖面,构建完善“一区县一书城、一镇办一书吧、一村居一书屋”的全民阅读体系。

  全面落实“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高水平举办陶博会、啤酒节、音乐节等时尚节会、赛事活动,布局更多咖啡馆、时尚餐厅、口袋公园等休闲空间及文创、体育、演艺等动感地带,增强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