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突出创新核心地位 在提高创新驱动能力上加力突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26 19:57:13


  突出创新核心地位 在提高创新驱动能力上加力突破

  2021年要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5家

  2020年11月18日,东岳15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工程投产,这标志着我国氢能核心材料质子交换膜在技术和装置生产规模上同步全球领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1月26日,淄博市政府代市长马晓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淄博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第一项就是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在提高创新驱动能力上加力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要加快建设北方创新药研发中心、山东氢能产业创新工程中心、自动驾驶实验室、国创中心先进车用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转化平台,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5家。深化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合作,推进淄博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建设,打造5个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关键共性技术。

  “我们将聚力打造最前沿的科研平台,聚力构建最友好的成果转化体系……”2020年11月18日,氢能关键材料高峰论坛暨东岳集团2021产业链合作年会上,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表示,淄博已为致力氢能产业发展的有识之士,铺设了纵横驰骋的“超级跑道”。

  这是淄博在提高创新驱动能力上加力突破的缩影。

  2021年,淄博要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研发平台晋档升级,鼓励龙头企业牵头成立创新联合体和知识产权联盟,推动产业链全链条、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培育”计划,强化基金对科技创新的引导功能,年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8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

  同时,淄博要优化创新生态体系。深化校城融合发展,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推进山东科技大学淄博产业技术学院、青岛科技大学教科产融合基地建设;支持驻淄高校优化专业设置,有效对接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推动科学城TBD及全国首家独角兽生态岛、高新区“双创”公园建设,启用淄博创业创新谷(一期),支持桓台县建设科创新城、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建设生态科创新城,推动省级以上经开区建立专业化众创机构、孵化器等平台,健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创业载体链条。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促进更多前沿科技成果应用落地。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

  为此,在2021年,淄博将集聚科技创新人才。持续组织“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完善氢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领域人才引育政策,分级建设产权型、租赁型人才公寓1万套,提高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就业率。年内新增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60人以上,新引进大学生4万人以上。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