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08-02 08:55:51


▲全国首个退港还海、修复整治生态岸线项目——山东港口日照港海龙湾项目。资料照片

▲潍柴集团生产车间。资料照片

▲中国重汽新一代黄河重卡。资料照片

▲山东国惠集团旗下山东盐业菜央子盐场正在生产中。资料照片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增长明显,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最优水平。近年来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果,正不断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山东省国资委表示,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确保明年7月1日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重点任务基本完成。

  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最优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大幅增长,企业发展稳中向优。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资产、收入、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截至6月末,企业资产总额39287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01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12亿元,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16%、33%和25%。

  这些增长不仅是量的提升,更有质的变化。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5%、研发投入强度1.7%,同比分别增长1.3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55万元/人,同比提高14万元/人。他说:“山东省属企业的效益指标正在发生本质变化。”

  带来变化的,是山东省属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从粗放发展到聚焦主业、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山东省属企业最近四年研发支出年均增幅达到26.5个百分点。山东省建立了省属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要求省属工业企业2021年研发投入增长不低于25%,到2025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以上、重点企业达到5%以上。

  “近几年,我们累计研发投入300亿元。去年集团整体研发投入强度达到了3.1%,发动机板块更是达到了5.8%。”山东重工集团总经理江奎说,集团去年以来推出了全球首款热效率超过50%柴油机、高端黄河重卡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今年上半年,集团新产品对营收的贡献率超过60%。

  除要求研发经费刚性增长,山东省国资委还明确表示支持省属企业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实施重大科研项目协同攻关。目前,山东省属企业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42个、院士工作站30个、博士后工作站20个、高新技术企业246家。

  改革成效进入新考核体系

  根据企业在山东省经济发展中的功能作用,山东省国资委今年进一步优化完善评价体系,推动省属企业提高运营质量。其中最与众不同的设计,是“改革绩效”被作为重要评价内容。

  山东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处长曾繁领介绍,山东省着眼促进省属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将业绩考核设计为经营绩效考核、改革绩效考核“两大体系”。经营绩效考核,重点考核省属企业的效益、效率和质量;改革绩效考核,重点考核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优化完善后,一级指标比以往减少41%,二级指标比以往减少55%。

  根据不同企业在山东经济发展中的功能作用,新评价体系实施分类考核、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一锅煮”。以经济效益指标为例,在商业一类企业的考核中所占权重为70%,在商业二类企业为60%,在公益类为40%。

  “通过分类考核,促进不同类型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做到精准发力,进一步提高改革发展质量效益。”曾繁领说,在对省属企业总体上实施分类考核的前提下,对于同一大类企业内部,又区别自身业务特点及承担任务,进一步细化分类考核指标。例如,近年来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落实“六稳”“六保”总体部署,一些企业承担了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储备等任务。山东省国资委把这些任务也纳入了对企业考核,强化正向激励,鼓励省属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评价结果的运用上,山东省激励约束并重,实施即时考核。曾繁领介绍,山东省国资委坚持“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将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直接与薪酬挂钩,并作为企业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同时,为提高对重大经营管理风险等约束性指标考核的时效性,督促引导省属企业及时化解生产经营风险,山东省国资委还建立了即时考核制度,对省属企业发生重大财务、投资、经营及债务风险,重大国有资产损失,重大环境污染责任事故,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及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形的,进行即时考核。

  股权激励“宽进严出”

  省属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将不再以历史业绩水平作为实施激励的先决条件、实际收益不再设置“天花板”、允许预留权益用于招才引才……一系列股权激励新规,让山东省属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变得更加市场化。

  目前,山东省属企业旗下已有13户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覆盖率为37%。曾繁领说:“以往国有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既要回头检查历史上是否有漂亮的‘成绩单’,又要求公司未来的业绩必须实现‘节节高’。这些条件设置已经不符合当前的发展形势。”

  为此,山东省对省属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放宽条件,不再将历史业绩水平作为实施激励的先决条件,明确提出实施股权激励的决定条件是上市公司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企业可以结合近三年平均业绩水平、上一年度实际业绩水平、同行业平均业绩水平合理确定授予业绩。同时,山东将督促省属企业科学合理设置具有前瞻性和挑战性的行权业绩目标,且进一步严格对激励对象的绩效考评机制,通过“严考核”落实“硬兑现”。

  在激励力度上,不再保留实际收益的“天花板”。曾繁领说,按照以往有关规定,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对象的实际收益水平不得超过授予时其薪酬总水平的40%,影响了股权激励的效果。按照山东省国资委出台的新规定,激励对象在完成公司业绩且个人考核达标后,实际获得的收益完全归属个人,不再设置激励收益的调控上限。

  在授予时间上,山东省允许企业设置预留权益用于招才引才。企业可以为拟市场化选聘人员规范设置预留权益,但数量不得超过该期股权激励计划拟授予权益数量的20%;预留权益应当在股权激励计划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12个月内明确授予对象,超过12个月未明确授予对象的,预留权益失效。

  此外,山东省还对科创板股权激励进行额外支持。曾繁领介绍,科创板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可适当提高股权激励授予权益的数量。全部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标的股票总数,可由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放宽至不超过20%;适当放宽激励标准,允许尚未盈利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延长限制性股票限售期及解锁期的,还可以适当降低授予价格。

  全力攻坚重点改革任务

  张斌介绍,去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国企系统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突破:

  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方面,山东省制定了国有企业党委研究决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示范文本,省属一级企业已全部制定清单;基本配齐省属企业董事会成员,制定《山东省属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全面推行专职外部董事制度。截至6月底,山东省属企业各级子企业中已有1554户建立董事会,占“应建”企业的96%。

  在市场化改革方面,山东省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人员和薪酬的市场化。去年以来,山东省属各级企业参加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达5545人,占比为27%;2625户省属企业子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人数达5978人、占比达到93%;229户子企业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选聘职业经理人352人。今年,山东省属企业管理人员“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人数达到372人,占比为1.85%。

  山东省还大力推进中长期激励机制落地,除13户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之外,5户科技型企业实施了股权和分红激励,300多户非上市公司探索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

  在国有资本布局方面,山东省先后整合组建国欣颐养、国欣文旅、南郊集团、产权交易集团和人才发展集团,完成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另有5户省属一级企业整合到其他企业,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团,企业重组整合协同效应正逐步显现。

  按照“心无旁骛攻主业”的要求,山东省严格主业投资监管,建立主业动态调整机制,省属企业2020年度主业投资占比达到99%;列入山东省属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三年行动计划的388户企业,已完成退出206户。

  在国资监管方式上,山东省正加快全省国资国企实时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已建成省级数据采集交换平台,16市国资委均已启动系统建设,9市已建成上线运行;对涉企审核备案事项,山东省国资委全部明确办理时限,实现“一处受理、并联审核、网上办理、限时办结”;“一企一策”确定资产负债率监管线,并制定了《国有资产稽查工作规程》《国资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等制度,建立覆盖全省国资监管机构及国有企业的责任追究体系。

  “我们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确保明年7月1日前,各项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张斌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下半场”,山东国资国企系统将继续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方面持续发力,确保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