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她发了今年第一条朋友圈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8-16 16:11:20


  8月8日早晨5点20分,针对一场刚刚结束的通宵之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主任毛海婷教授在朋友圈里这样描述:“又是一个全科动员的不眠之夜。致敬努力拼搏、团结奉献的山大二院检验人!感谢可敬、可爱、可亲、可佩的同事们!”

  9张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在玻璃窗内、操作台前忙碌的图片,几行简洁的文字,直接把人带进了她的工作空间。从接受任务到全部完成,40多人三班倒,不到14小时,共检测紧急送检核酸样本7069管,比上次检测5000管提前近3个小时……

  提起自己今年到目前为止发的唯一一条朋友圈以及背后的故事,毛海婷充满了自豪。每次组织核酸检测,很多没有抽到的同事,也都会拿出“我家离医院近”“没有其他事”等各种理由,自发加入工作中来。

  去年,毛海婷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抗疫战斗,将医院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紧急改造升级,使之达到能够承担传染性疾病检验检测的标准。3种试剂、2种方法,不仅大大提高了检验的准确性,也使毛海婷摸索出了一套成功管理经验,并使实验室成为全省第一批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

  今年7月,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毛海婷心中的弦又开始紧了起来,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刚搬入的标准化四区和后备十六区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全面巡视,确保所有人员处于良好状态,10台核酸检测仪、15台PCR扩增仪,以及各项设备、设施功能完备、正常运转。实验室同时具备核酸检测、二代测序和临床质谱检测的功能,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2-1.3万管,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核酸检测基地。

  连日来,毛海婷带领团队不断进行各种紧急任务的应对演练,主动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不断优化预案、流程,同步开展全员操作培训,确保能随时承接大规模的检测任务。

  “来了就是急的,一般10多个小时就要发报告。”毛海婷制订了一套完善的应急预案和操作规范体系,确保结果准确,使从标本接收到发报告的周转时间大大缩短;同时成立检测应急预备队,随时能派出20人。

  “科研出身的人认真,做什么事都要一干到底、干到最好!”毛海婷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