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推动公众了解支持参与创城 打造“城市美学”标识 淄博首次评出文明城市创建LOGO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16 08:39:2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15日讯(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范伟)创城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经过8万余名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多轮投票,日前最受市民欢迎的淄博文明城市创建LOGO从20套备选方案中脱颖而出。发布淄博文明城市创建LOGO,这在淄博历史上尚属首次。

  淄博市从2011年创建为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目前已经走过10个年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10年来,通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淄博市城乡人居环境和市民精神面貌不断改善,城市竞争力、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提升,处处焕发文明、进步、时尚、自信的时代气息。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也是淄博市文明城市创建实现常态化管理的关键之年。为提炼城市文明符号,展示淄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整体形象,打造彰显地方特色的文明城市名片,进一步扩大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推动社会公众了解、支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塑造文明淄博新形象,近期,淄博市文明办组织策划设计了20套文明城市创建LOGO,由7家媒体同时开展线上公示投票。

  前期,在8万余名市民的积极参与下,作为第一批群众参与的淄博文明城市创建LOGO——《逐梦淄博》以最高得票数脱颖而出。

  《逐梦淄博》设计思路为以“齐”字的变形为主,在冉冉升起的太阳照耀下,城市熠熠生辉,上部以“文”字变形,笔画错落有致,代表着建设中的高架桥和轻轨,象征着更加雄厚的淄博经济实力;大人与孩童组成“齐”字的下半部,寓意着在城市文明的呵护下,人民幸福安康,儿童茁壮成长。整个LOGO顶端是城市与朝阳,寓意城市发展迅速,朝阳象征阳光、未来、希望、活力新生。

  此次出炉的LOGO作品作为第一批群众参与的文明城市创建标识,淄博市将在公益广告宣传、制作各类文明城市纪念品、开展活动时广泛应用。今后,淄博还将开展第二批、第三批文明城市创建LOGO设计推广大赛,邀请更多的设计团队和群众设计、制作、评选和推广文明城市创建LOGO,将淄博市委关于城市美学与空间设计部署要求融入其中,不断丰富和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内涵,凝聚起文明城市创建强大合力,展现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内涵。

  “简单唯美的标识,力透纸背;深厚的家国情怀,滋养着人们的精神世界,为文明淄博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战斗号角已然吹响,创城工作刻不容缓,‘淄博文明,没你不行’,广大淄博市民要全心全力地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中,以优异成绩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淄博市文明办主任、淄博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说,提炼淄博城市文明符号,打造“城市美学”标识,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硬支撑”,让文明城市成为我们共同珍爱的品牌,让城市能级提升富有朝气、底气与勇气。

  “城市是人的城市,人是城市能级的核心要素。城市有能级,发展才有底气。”打造独具城市特色的文明标识,彰显城市气质,涵养文化自信,引领文明新风,文明淄博正阔步前行,坚定追梦全面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