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以“有解思维”创新思路举措 首批30个工作案例公布

来源:淄博改革

2021-08-14 08:24:20


  8月13日,全市“有解思维”工作案例推介会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袁良作出批示,省委改革办协调联络处二级调研员张茂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有解思维”工作案例评选推介工作有关情况,对工作案例宣传推介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部分市直部门、区县和媒体代表从改革创新、案例评选、宣传报道等不同层面交流了意见建议。

图片

  袁良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书记江敦涛同志提出的“有解思维”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企业所思所求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堵点难点问题,创造形成了一大批鲜活的工作案例。这些案例,一方面体现的是破解难题、推动落实、创新突破的工作实践,另一方面则体现的是攻坚克难、拿事当事的工作状态。宣传推介这些工作案例,是件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事情。

  袁良强调,要通过宣传推介,激励引导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和结果导向,通过互学互鉴,更加积极主动、创造性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加大对“有解思维”工作案例的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打造形成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淄博改革品牌,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多渠道发出淄博改革声音。各新闻媒体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在全市上下大力营造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

  张茂金指出,淄博历来是一方改革创新的热土。近年来,全市上下以攻坚状态抓落实、以实干作风求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呈现出高标定位、措施得力、氛围浓厚、亮点纷呈的显著特点,一大批“淄博实践”走向全省全国。“有解思维”工作案例评选推介工作是挖掘总结改革经验、宣传推介淄博做法的良好平台,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和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希望淄博市继续在解决问题、协同联动、服务群众上创品牌、出经验,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图片省委改革办协调联络处二级调研员张茂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以“有解思维”推动工作,必须善观察、勇担当,做到知行合一。要更加精准地发现问题,从群众的急难愁盼中、从企业的所思所想里找问题,动员社会大众广泛参与进来,最大程度反映民意、汇聚民情。要更具创新性地解决问题,敢于突破现有的思维方式,突破现有的思路措施、途径办法,及时换个角度、换个赛道、换个路径,高质高效解决问题。要立足实际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找到自己的路径,解决自己的难题,创造自己的经验,不能简单地“复制粘贴”式照搬。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推介“有解思维”工作案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吸引更多群众参与问题解决,提出意见建议,建立完善常态化的评选推介机制,全力打造一批改革亮点和改革品牌,擦亮打响“有解思维”金招牌。

图片部分市直部门、区县和媒体代表发言

  从6月份开始,市委宣传部、市委改革办坚持从小切口入手,组织开展“有解思维”工作案例评选推介工作,大力挖掘和选树一批通过创新思路举措、巧辟路径方法、优化体制机制,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长期反映问题的工作案例。由市人大、市政协、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大众日报等部门和媒体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专家组,从首次征集到的118个案例中,根据案例创新性、示范性、可复制推广性等方面综合权衡、投票评选,最终确定了首批集中宣传推介的30个工作案例。

  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市委改革办将组织省市相关媒体,按照每周2~3个的频次,在首批宣传30个含金量高、代表性强的工作案例基础上,对后续挖掘总结的新做法、好典型随时补充、动态调整,分批分次对各级各部门的“有解思维”工作案例进行宣传推介。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县委及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工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有关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通讯员 马良才)

  附:第一批“有解思维”工作案例名单

图片

图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