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情定七夕 ‘沂’风易俗”淄博市暨沂源县网上集体婚礼举行

来源:淄博女性

2021-08-14 17:08:59


  2021年8月14日七夕节9:19,“情定七夕 ‘沂’风易俗”网上集体婚礼甜蜜开启。

  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婚嫁新风

图片

  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美丽爱情传说,成就了一个浪漫的中国传统节日一一“七夕节”。淄博沂源是牛郎织女传说之乡,8月14日“七夕节”,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树文明风尚,过好“我们的节日”,山东省妇联指导,淄博市妇联、沂源县政府联合举行“情定七夕‘沂’风易俗”网上集体婚礼,10对新人以网上婚礼的方式携手迈进婚姻殿堂。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卿致祝词

  山东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卿通过网络致祝词,向参加网上集体婚礼的10对新人致以美好的新婚祝福,对他们带头践行新时代文明风尚给予肯定,希望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向他们学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破除陈规陋习,让文明之花、幸福之花根植于广大家庭,在齐鲁大地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图片淄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于康梅为新人证婚

图片沂源县委副书记冯炳涛致辞

  婚礼中,淄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于康梅通过网络为新人证婚,沂源县委副书记冯炳涛致辞,新人代表向全省广大青年和家庭发出“节俭办婚礼 践行新风尚”的倡议,新人父母代表致祝词。新人们交换信物、喝合卺酒、为父母敬茶。盛大的婚礼现场没有人头攒动,没有欢呼雀跃的亲朋好友,大家纷纷在手机和屏幕前聚首,关注婚礼播出盛况,给新人点赞送祝福。

图片

  多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婚事简办、喜事新办,引领妇女和家庭抵制高价彩礼、弘扬婚嫁新风。下一步,各级妇联将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将移风易俗有效融入妇女思想引领、寻找“最美家庭”等工作中,加强对广大妇女和家庭的教育引导,倡树勤俭节约、科学健康的社会文明新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落地生根。

图片新人向广大青年和家庭发出倡议

  节俭办婚礼 践行新风尚

  沐浴着金秋的阳光,在七夕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10对新人在这里举行隆重、简约、温馨而又浪漫的线上集体婚礼。感谢各位领导、亲朋好友以及线上网友们的见证和祝福!在此,我们向全省广大青年和家庭发出“节俭办婚礼 践行新风尚”的倡议。

  一、自觉抵制高价彩礼。

  高价彩礼是旧中国几千年封建传统遗留下来的陈规陋习,是物化女性、男女不平等的表现。很多家庭因为沉重的彩礼负担,不得不拿出父母的生活费、养老钱,有的甚至不得不到处借债,给家庭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决抵制这种陈规陋习,尊重彼此的感情,体谅父母的辛苦,关爱父母的晚年,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

  二、大力倡导婚事简办。

  大摆筵席,大操大办,是许多地方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贪慕虚荣、互相攀比的不良婚嫁习俗,不仅奢侈浪费,还给家庭、亲友、同事、邻里间带来了很大负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勇于对这种不良风气说“不”,带头践行婚事简办、喜事新办,倡导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

  三、积极创建文明家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我们组成小家庭后,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孝敬父母、夫妻恩爱,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做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倡导者、实践者、传播者,踏着时代的节拍,奏出文明新风尚的华彩乐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