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力谣言共治 践行网络文明 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两周年

来源: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2-09-09 10:29:47


  2022年9月9日,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管,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省有关部门(单位)、各市党委网信办及省有关新闻网站共同参与的“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两周年。两年来,平台以“聚力谣言共治 践行网络文明”为宗旨,坚持“延伸触角、打破壁垒、靶向发力、矩阵发声”,抢占辟谣引导“主动权”,打好谣言治理“组合拳”,不断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各方力量,致力为网民提供一个举报谣言、辨识谣言、了解真相的权威渠道,已成为全省网络谣言治理的重要阵地。

聚力谣言共治--践行网络文明0908定稿.png

  强化联动辟谣,让网络谣言止于共治。两年来,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统筹全省辟谣资源、拓展辟谣渠道,不断健全完善“联动发现、协同查证、联合辟谣”的工作机制,建立起由31家省有关部门(单位)作为指导单位,23家区域性、行业性辟谣平台作为成员单位的网上网下协同联动的辟谣工作体系,夯实谣言共管共治之基。重点打造“学党史 明真相”辟谣专栏和“疫情防控辟谣专区”,联合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发布涉山东党史真相和驳斥历史虚无主义等权威稿件43篇;联合辟除“上海任务完成、方舱医院关舱,山东28辆车接大白回家”“菏泽鄄城居民疫情期间私自外出被志愿者抓住强制剃头”“枣庄500辆出租车停运”等涉疫谣言,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查证事实真相,让网络谣言不攻自破。紧盯社会热点,洞悉事实真相,平台开设“真相调查”“专家解读”栏目,增设“辟谣信息查证”专区,实现涉鲁谣言“一键查证”,为网民打造线索查证、甄别谣言、辨明真伪的便民“直通车”。聚焦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未成年人保护等专项行动,联合辟除“医保账户停用,需升级、补信息、交钱换卡”“一次性补缴3万元养老保险,每月可领700元”等谣言;联合烟台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公布“烟台招远一幼儿园给孩子吃烂坏食物?官方通报:系离职厨师散布不实信息”等权威通报,回应社会关切,助真相跑赢谣言。

图片1.png

  落实谣言标记,让网络谣言无处遁形。针对旧谣新传、老谣翻炒等问题,创新设立“涉鲁谣言曝光台”专栏,第一时间发布、精准推送涉鲁权威辟谣信息,曝光各类谣言样本和套路。持续开展网络辟谣标签专项工作,推动全省各级辟谣平台规范使用谣言标记专用章,针对涉鲁网络谣言,及时打标签、清存量、断传播、控增量,将谣言治理“手术刀”对准谣言反复炒作的顽疴痼疾。健全完善涉鲁辟谣典型案例库、谣言样本库,精选推出“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月度辟谣榜”。连续三年开展山东省优秀网络辟谣作品征集活动,引导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图片2.png

  公布查处案例,让网络谣言釜底抽薪。结合“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协同公安等部门持续打击查处造谣传谣行为,设置“省内发布”等栏目,通报谣言溯源查处情况,推送《传播“青岛封城”谣言 青岛市公安局查获崔某超等8人》《引“疫”为戒|网上发布涉疫虚假信息,罚!》等警情通报,并连续两年在“山东网络文明周”向社会发布年度“山东省网络辟谣典型案例”,对造谣传谣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推进网络谣言共治,共建共享网络文明,已成为社会共识。山东省委网信办将进一步建强用好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将其作为扎实推进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和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不断提升辟谣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激浊扬清,以正视听,让谣言无所遁形,让真相传播更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