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园区怎么建?企业说了算!淄博先创区个性化设计开创“定制园区”新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08 08:41:35


  “定制园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7日讯(记者 潘赞名 通讯员 王林林) 园区怎么建?企业说了算!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管委会(以下简称“淄博先创区”)按照企业的思路进行“个性化设计”产业园区,“定制园区”新模式打破“先筑巢后引凤”的传统建设模式,让产业园区真正成为企业的“私人订制”。

  9月上旬,淄博先创区在建的新材料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齐鲁智能微系统产业园C区等3个产业园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按照工程进度,有的项目已经主体封顶,有的项目车间厂房已经初具雏形,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即将开工。这3个产业园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从规划起步开始,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内部功能规划,全部是根据入驻企业自身需要,完全由企业做主。不仅如此,后续开工建设的预制菜科创产业园、高端精密铸造产业园,也完全是按照企业的构想来施工建设。

  小到占地几百亩、大到占地上万亩的产业园区,淄博先创区“定制园区”新模式,充分满足企业对场地、生产设备、加工条件的需求,实现企业多种多样的功能需求,量身打造一个发展空间、一个开放的商洽空间。

  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成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家奎说,协同创新是产业园区发展的主旋律,园区就是在合作中有创新,包容中有提升。传统产业园区建设,企业入驻园区前,往往要根据自身需求对厂房进行二次装修,搞工业就加厚承重,做办公就增加隔断,既费资金又耗时间,减缓了项目推进速度。淄博先创区“定制园区”新模式,可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建设,让企业“拎包入住”。

  规划建设是“量身定制”,政府服务同样“量身定制”。产业园区立项后,淄博先创区就在“企业至上”上做足文章,根据产业园区定位,层层筛选符合入驻条件的企业。对有入驻意向的企业,全力靠上对接洽谈,提供定制化入驻服务。每个项目入驻前,都要和意向企业多次召开洽谈会,向企业讲解入园优惠政策,并听取企业的入驻需求,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一对一服务包”。

  淄博先创区积极推进“管委会+园区+公司”体制改革,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规划建设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微系统、预制菜及高端精密铸造“3+2”五大产业园区,聚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区、现代物流服务区,打造淄博高端产业发展新高地。

  “让企业说了算”的“定制园区”新模式,淄博先创区以园区引企业、园区聚产业、园区带工业、园区促就业、园区带城乡,求真务实、科学规划,把产业园区打造成结构清晰、布局合理、交通流畅、设施完善、环境优雅、环保达标的现代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