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省首批!淄博市被确定为全省建筑工程质量评价首批试点城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09 08:36:0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8日讯(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董文龙) 住宅工程质量关系千家万户,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今年,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住宅工程渗漏、裂纹等质量常见问题较多,急需开展住宅工程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工程质量水平”等突出问题,创新思路,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

  今年以来,淄博市高度重视住宅工程质量,按照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创新性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提升工作。近日,淄博市作为全省首批建筑工程质量评价试点城市,积极探索质量评价试点工作。

  从“点”入手 。按照《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评价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关于印发淄博市建筑工程质量评价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及《淄博市建筑工程质量评价试点工作推进计划》,结合日常监督检查, 以选取不同施工阶段、不同结构形式、不同类型的项目,选取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作为质量评价试点区域,确定了45个在建工程作为试点,并于5月10日、6月6日两次召集组织质量评价试点推进会,探索质量评价试点取得新成效。

  从“线”辐射。9月1日上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全省住建系统“质量月”启动仪式,会上将我市分户验收“5+N+1”全方位参与的“两阶段、三结合、四强化”的淄博模式作为先进经验做法进行全省交流。会后,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新东升润园项目部接续召开淄博市暨张店区住建系统2022年度“质量月”启动仪式观摩会。集中观摩了新东升润园项目工程质量典型做法和先进工艺。从现场实际效果看,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精细化施工方面有了明显提升。在严格落实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和先验房后收房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的创新,质量评价试点辐射作用逐步显现。

  从“面”推开。开展建筑工程质量评价试点既是国家和省市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有效措施,也是进一步提高参建各方质量意识,履行主体责任,提升工程质量品质的具体行动。接下来,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推进建筑工程质量评价试点工作,通过开展建筑工程质量评价试点,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淄博市工程质量区域评价工作,探索建立建筑工程区域质量综合评价、建筑工程实体质量评价、用户满意度评价等评价指标体系,压实压紧工程质量主体责任,强化工程质量监管,提高淄博市建筑工程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