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来源:农民日报

2023-03-14 11:17:43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的审议,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起农业大省责任,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5年来,山东各级各部门牢记嘱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五个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齐鲁大地乡村产业发展更加强劲、乡村人才队伍更加壮大、乡风文明更加彰显、乡村环境更加优美、乡村治理更加有效。”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红旗告诉记者。

  张红旗介绍,去年山东粮食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108.8亿斤,总产量连续两年维持在1100亿斤水平。蔬菜、肉蛋奶、水产品、园林水果等“菜篮子”产品,持续增产、供应充足。农产品出口额达1394亿元,占全国的1/5以上,连续24年领跑全国。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2万亿元,稳居全国首位。

  富民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山东新创建5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6个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两个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两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居全国前列。山东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9729家,营业收入2.07万亿元、同比增长9.6%,数量、规模居全国首位。山东省“三品一标”有效用标总数达到10275个,培育了鲁花、得利斯、中裕等一批知名企业品牌,擦亮了“好品山东”名片。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壮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乡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5项农村基础设施网年度重点工程全部落地,累计投资1400亿元,进度位列“七网”建设第一位。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系列战役”“百日攻坚”等活动,清洁村庄普及率达70%。农村公共服务再上新台阶,山东省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车率100%、通公交率达到91%,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1%,农村地区“气代煤”“电代煤”等清洁取暖比例达到70%。

  农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山东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累计5.7万人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并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开展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多渠道促进农民稳定就业增收安置在岗54.71万人,上岗人员年均增收一万元以上。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服务、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乡村共同体等行之有效的新路子,“信用+”“红黑榜”“擂台赛”等一批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

  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扎实开展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稳慎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组织28个县围绕76项重点任务开展试点试验,选择商河等10个县开展乡村振兴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保险参保率达到85%。

  “2023年,山东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道路上‘蹚路子、做示范’。”张红旗说,“特别是围绕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条主线,紧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坚持把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工作和农业强省建设一并考虑,推出系列支持政策,奋力开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