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县召开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鲁中网

2023-03-13 20:45:00


  鲁中网淄博3月13日讯(记者 张艳 孙文泽)3月13日,桓台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管局、县消保委联合召开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本次会议就投诉举报处置、消费维权、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监管、药械化安全监管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桓台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凡亮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去年,桓台县市场监管局共办理投诉举报4172件,其中投诉2259件,举报1748件,咨询16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7万元。

  针对重点产品监督检查目录及省市局安排部署,桓台县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开展了电动自行车、电线电缆、儿童玩具、重点建材、涉环保产品、危险化学品、危包等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共计检查重点生产经营业户300余家,抽检相关产品31个批次。督促获证企业全部按时完成年度自查报告提报工作,并依法开展证后巡查工作,检查获证企业41家,检查覆盖率达100%。2022年共完成县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检224批次,其中1批次不合格,223批次合格,整体合格率为99.55%。

  结合全县实际持续开展了药械化专项整治行动,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完成检查覆盖率达100%,对31家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在化妆品领域持续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整治工作。2022年,桓台县市场监管局共抽检药品34批次,所抽药品经检验均合格。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855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336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123例,在药品领域共查办大案要案12件。

  2022年,全县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43家,食品生产小作坊78家,食品销售单位2940家,餐饮服务单位3356家,小餐饮单位710家,学校食堂88家。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303批次,其中82批次不合格,2221批次合格,整体合格率为96.44%。食品抽检类别涉及粮食加工品、糕点、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保健食品等25个加工食品大类及食用农产品和餐饮食品。

  2022年,桓台县市场监管局共查办各类案件1415件,收缴罚没款310.64万元。办结食品大案要案3件,药品大案要案12件。

  下一步,桓台县将紧紧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凝聚全社会力量,营造安全便利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为桓台县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