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元素”闪亮香港国际影视展

来源:青岛发布

2023-03-14 11:18:08


  3月13日,香港商报刊发报道

  《厚积薄发 “山东元素”闪亮

  香港国际影视展》,

  聚焦青岛东方影都和青岛影视基地,

  介绍了以青岛为代表的

  山东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

  ↓↓↓

  优秀的影视作品往往拥有深邃的思想以及直指灵魂深处的魅力,《闯关东》《琅琊榜》《红高粱》《北平无战事》《铁道英雄》等鲁剧鲁影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3月13日至16日,亚洲规模最大的影视娱乐作品盛会——2023年香港国际影视展,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已连续八届参展的山东,再次在影视展上建起“山东馆”,向海内外观众展示山东影视产业发展的新成就。

  1、“黑科技”的硬核支撑

  据悉,“山东馆”展区总面积约72㎡,电影方面以“世界电影之都、领航电影工业、成就中国胶片”为主题,集中推介了《流浪地球2》《大洋追鱼记》《海洋传奇》等讲好山东故事的优秀影片,全方位展现以东方影都为代表的山东影视基地高水平软硬件设施、一体化服务体系和超强工业化制作水平。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彭子良,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升勤带领青岛东方影都产业控股集团、山东卫视传媒有限公司等12家山东省内相关影视企业参加此次展会。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馆”主推的科幻巨制《流浪地球2》,带有很强的鲁影内核。作为山东土生土长的青年导演,郭帆从《流浪地球》一开始就在其中加入了大量山东元素。

  据悉,《流浪地球2》90%以上的场景在山东青岛拍摄完成,置景规模近100万平方米。同时,为了节省制作成本,剧组在青岛影视基地东方影都,通过国内最全面的数字化虚拟摄影棚率先实现“预排”,在国内首套微米级别超高精度面部扫描系统“穹顶光场"以及第三代LED虚拟拍摄系统等黑科技加持下,于演员入场之前便已经完成了一部约2.5小时的预演片。

  东方影都

  除此之外,总投资500亿元、在规划建设之初就比肩国际最高标准的东方影都,共建有40个高标准摄影棚、32个配套置景车间以及1万平米高科技单体摄影棚,配建有国际一流的水下制作中心和数字影音中心。

  截至目前,东方影都所在的青岛影视基地累计入驻影视企业800余家,接待剧组近300个,电影票房产出超224亿元,已成为全国重点影视拍摄基地、山东省影视核心园区。

  2、直指灵魂的"软实力"

  除了用硬核的黑科技营造震撼人心的视听感受,影视作品更要具备以深邃思想直指灵魂深处的软实力,而软实力提升的首要在于人才培养。

  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众多第一的青岛,拥有国内除北京电影学院之外唯一的电影全学科本科高校——青岛电影学院。该校在校生达3000余名,位列2022年中国艺术类民办大学第一位。同时,青岛通过建设青岛电影学院东方影都实训基地、清华青岛科学与艺术研究院、山东工艺美院等产教融合基地,深化与中央美院等上百所教育及科研机构的合作,实现双向赋能。

  除了注重人才储备,青岛影视基地形成了华谊兄弟、英皇娱乐、五洲发行、宝荣宝衣、MORE VFX等产业链各环节头部影视企业带动、中小微影视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该基地每年吸引影视综剧组均超过60个,且不乏《南来北往》《莫斯科行动》《脱口秀大会》等头部项目,形成了产业生态涵养有力、市场主体活跃有序的影视发展环境。

  青岛影视产业的迅速起垒,是山东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对外发布,其中《规划》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各地资源优势,围绕影视拍摄、创意设计、新兴媒体、动漫娱乐、影视体验、衍生品开发等重点产业门类,规划建设一批主业优势明显、各具特色的影视基地(园区)。

  目前,突出红色基因的临沂市马牧池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内,已拍摄了《沂蒙》《斗牛》《红高粱》《铁道飞虎》等300余部影视剧,成为红色影视剧创作生产重镇。济南、威海等地也分别立足地方优势,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影视拍摄生产地及园区,山东省内各具特色的“1+N”影视产业基地(园区)格局逐步展现明显优势。

  3、不忘初心的鲁影鲁剧

  “我随时告诫自己,无论将来电视剧怎麽变,一定要明确内容核心与态度立场。即使做不到逆流而行,也要独善其身,决不能随波逐流。” 2022年6月,曾执导《闯关东》的张新建在接受采访时再次表明自己的创作理念,“不随波逐流”也恰是鲁影鲁剧近年来广受好评的原因之一。

  纵观山东影视产业的发展历程,无论是获得过“金鹰奖”“飞天奖”系列大奖的《武松》《今夜有暴风雪》《高山下的花环》等早期作品,亦或是近年在全国热播的《警察荣誉》《三泉溪暖》《经山历海》《闯关东》《沂蒙》《马向阳下乡记》《北平无战事》《琅琊榜》等作品,从剧名便可感知鲁影鲁剧中传递出的文化内涵。

  如今,厚积薄发的山东影视产业,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相关数据显示,除了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山东广电传媒集团等龙头企业,山东全省有资质的影视制作公司达1800余家,从业人员5万余人,每年创作生产电影70余部,电视剧近20部700余集。

  为了鼓励影视产业的持续向好发展,山东省先后编制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电影发展规划》、《“齐鲁文艺高峰计划”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关于支持鼓励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的十项措施》等文件,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影视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其中《十项措施》明确提出,对全国影响广泛、群众普遍认可的优秀文艺作品进行重奖,仅仅去年,山东共推动落实奖励资金达到3162万元。

  山东锚定的是全面激发影视产业新动能,促进全省影视产业实现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从低端价值链到全产业链延展,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