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在齐鲁大地遍撒国家安全意识的种子

来源:大众日报

2023-04-15 15:07:43


在齐鲁大地遍撒国家安全意识的种子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山东实践(上)

  □ 本报记者 赵琳 齐静

  “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我敢于接受死神的挑战!”看完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排爆英雄”张保国录制的国安宣传教育微视频,济南大学大四学生邵艺航说,“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对公民竭尽全力的保护。只有国家安全了,我们每个人才能安全。”

  来自菏泽市东明县的张建斌,现在每天都要打开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参加“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模拟答题。“通过参加这个竞赛,我知道了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知道了如果发现身边有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要拨打12339进行举报。”不久前,他获得了一周“闯关达人”称号。

  国家安全,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关系到普通人的幸福生活。山东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各地创新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在齐鲁大地深入人心,为共筑国家安全屏障贡献山东力量。

  昂起国家安全教育龙头,让警醒之岛传新声

  “再让我看守着中华最古老的海/这边岸上原有圣人的丘陵在/母亲,莫忘了我是防海的健将/我有一座刘公岛作我的盾牌……”

  1925年3月,面对积贫积弱的国家,面对威海和刘公岛被帝国主义占领的现实,闻一多先生只能以悲痛的笔调写下诗篇《七子之歌·威海卫》。

  90多年后,正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齐鲁儿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在这里以大手笔建设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刘公岛,作出“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的重要指示。

  牢记嘱托,扛起担当。山东把“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作为龙头带动工程,省市联动,凝聚合力,在威海市建成全国首个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基地。

  春和景明,刘公岛迎来大批游客。岛西端,一栋栋百年老建筑经过修缮保护,于2020年9月对外开放,成为游客爱去的“打卡”地——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

  走进展馆,回望历史。2000多张照片、200多件实物的丰富展陈,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形成与发展的思想渊源、时代背景、丰富内涵、重大意义等全面展示出来。人们在此感受甲午国殇锥心之痛,对“国家安全”这四个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刚刚过去的周末,青岛市民赵冉和家人一起来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他们正听着解说,讲解员指着投屏上显示的手机号码提醒大家:刚刚这些机主收到了警示短信!

  这是展馆的“手机管控体验项目”,会模拟窃密者发射的大功率无线信号,把周围手机信号“吸附”过来。被投屏显示的机主,手机存在泄密风险。

  “刚才我们一直在参观,根本没意识到手机号被抓取了。”赵冉受到很大触动:现在科技发展迅速,不法分子利用技术手段窃密,简直防不胜防;刘公岛这种沉浸式防泄密体验,提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

  走出展馆,站在岛岸远眺:惊涛拍岸,洪波涌起。作为甲午战争的主战场、“红色胶东”的源头,威海既有以甲午国殇、“七子”分离、国帜三易为代表的国家安全屈辱史,又有以天福山起义、马石山十勇士为代表的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泰民安的抗争史,还有以郭永怀为代表的献身国家安全事业的奋斗史。充分挖掘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威海市全域建成国家安全教育“大课堂”。

  刘公岛,是整个教育培训基地的龙头板块所在。修缮后的北洋海军机器局、工程局、鱼雷修理厂旧址被改造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隐蔽战线·特殊力量展馆”则展示隐蔽战线和保密战线在国家安全中的特殊贡献。

  建成2年多以来,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成为团体培训的热门选择。先后接待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人员考察学习,举办多个国家、省级重要培训班,累计接待参观培训210万人次。“今年以来,70余个城市进行了培训预约咨询。”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林霞霞告诉记者。

  那些过往的硝烟,镌刻进刘公岛的历史记忆里,让这里成为一座教育岛、人文岛,成为“中华民族警醒之岛”。人们到这里来读取历史,汲取教训,感受先辈遗志,警醒自己砥砺向前。

  用好历史这本“教科书”,打造身边的生动课堂

  拨开黄海的浪花,能容纳200多人的游轮每天穿梭于岛陆之间。客舱的电视里,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刘公岛的画面以及刘公岛历史文化视频,游客聚精会神地观看。这十几分钟的时间,成为他们了解刘公岛的“第一课”。

  “一共十几艘游轮,旅游旺季,一艘游轮每天要跑十几趟。”3月底,记者登船上岛,一位船员告诉记者。

  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很多来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的人,几乎都会问这个问题。“千人千思想,万人万模样”,每一次,讲解员们都会根据讲解对象的不同特点作出回答。

  “大家知道吗?125年前的刘公岛上,短短两天之内,日本太阳旗、清朝黄龙旗、英国米字旗接续升起,上演了‘国帜三易’的悲剧。这丧权辱国的一幕,触动了时任北洋海军军官的张伯苓,从此走上教育救国之路。”3月26日,在刘公岛黄岛炮台边,讲解员李晓婷神情肃穆。

  听讲的,是山东大学(威海)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们。学生奚曼钊告诉记者,“在学校的思政课上,老师也会讲到国家安全的内容。但来到这里,是触及心灵的学习,是在书本上、课堂上无法领悟到的。”一颗颗青春报国的种子,就这样种在了学子们心中。

  不久前,威海市委办的王泽超随培训班第二次登上刘公岛。对展馆“警钟长鸣”“安国之路”“思危图强”“安国基石”四个部分的内容进行学习后,他写下感言:“我们国家第一支近代化的海军在这里诞生,也在这里覆亡。甲午海战带给中国人民心里的伤口一直没有愈合。越了解这段历史,就越感到我们当前学习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责任感和紧迫性。”

  基地建得好,更要用得好。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研究员、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特聘专家马骏杰介绍,他们反复打磨课程体系,编写配套教材。招引了展陈布展、文物安全、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央党校、山东大学、威海党校等高校和机构的专家、教师、退休干部等,组成了雄厚师资和社会宣讲力量。他们用真实生动的小故事,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娓娓道来,确保教育实效。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的50名学员在接受了专属定制培训后,很受启发。“我们参观了生态文明展馆,了解了威海开展生态修复的实际工作,收获了今后开展生态安全保护工作的不少思路。”

  党员干部是我省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我省有关部门开展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山东党员干部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知来源丰富多元,能够主动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占95%,平均每年参与国家安全方面的集体学习4次,参加专题培训2次以上的占80%。

  在专题学习中了解峥嵘历史,在实地研学中找寻经验教训,在历史警思中体悟国家安全,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山东人的“必修课”。

  警钟长鸣,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千家万户

  以刘公岛这个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的“警醒之岛”为龙头,构建起“2+4+10+N”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阵地体系,是山东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的载体支撑,也是山东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一大特色。

  在“2+4+10+N”体系中,“2”是发挥威海刘公岛、枣庄台儿庄2个国家级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4”是以济南、青岛、烟台、临沂4个省级基地为骨干,“10”是以其他10个市的市级国家安全培训基地为支撑,“N”是以遍布全省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为基础,形成各具特色、覆盖全域的教育培训阵地。

  现在,驱车威海市,碧海蓝天、青山绿水间,不时遇到一座国家安全教育点——威海市建有28处教学点和9座国家安全主题公园,它们与刘公岛一起组成了国家安全教育的有机整体。

  4月4日,“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的故乡荣成市,一堂特殊的课在蜊江中学举行。中国核工业科技馆展教部高级主管范淳钰,为初三年级近500名师生讲授了“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的历史渊源。

  “以前,总认为国家安全离我非常遥远,今天我们了解到,身边就有郭永怀这样的榜样。通过专业老师讲解,真切感受到‘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的牺牲。”初三(四)班学生孙一宁深受触动。在威海,像这样的“国安教育一堂课”早已融入中小学的日常课程。

  加强阵地建设,打造身边的生动课堂,重在平时、重在长远。山东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着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近年来,山东不断创新模式,形成重点领域全覆盖的宣传教育网络,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贯穿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山东通过打造系列国家安全主题公园(展馆),把国家安全宣传送到群众身边,融入群众生活。截至目前,我省136个县(市、区)已建成200多个主题公园。

  走进潍坊市植物园,随处可见体现国家安全的宣传架、宣传栏,63处宣教设施涉及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等十六大板块。“不管是大人还是小朋友,会经常来植物园玩,在游览过程中可以看到这些有关国家安全的宣传内容,很有教育意义。”潍坊市民许肇源说,植物园成了亲子游“打卡”新地标。

  “竹板打响连连,我俩上台来宣传。今天不把别的表,就说说咱们国家的安全……”4月4日,临沂市兰陵县“百万群众进百园”国家安全教育下基层巡回宣讲走进卞庄街道。曲艺的表演形式,结合了应急演练、有奖竞答,当地老百姓都说“喜欢”。

  “能把所学专业与国家安全联系起来,通过我的制作让更多人了解国家安全,我倍感自豪!”正在以3D打印技术制作“4·15”标识的济宁市工业技师学院学生孙明志说。济宁市兖州区创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书画展,观展人数超两千人。

  “接地气”的形式,才能引发共鸣。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山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等“七进”宣讲活动,“金牌宣讲员”评选、创意大赛、知识竞赛……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根植群众心中。

  现在,在各级的辛勤耕耘下,国家安全意识的种子正遍撒齐鲁大地,维护国家安全正成为1亿山东人民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