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传城镇独生子女父母享优惠政策 官方回应

2015-07-07 18:17:44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如果你身边有六十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属于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家庭,从7月1号—7月30号,要在居住地居委会报名,申请享受城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每人每年960元,两人就是1920元。但是过了这个报名期限,就只...
   
    微信朋友圈截图。

   
    张店区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鲁中网淄博77日讯 “如果你身边有六十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属于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家庭,从71号—730号,要在居住地居委会报名,申请享受城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每人每年960元,两人就是1920元。但是过了这个报名期限,就只能等到下一年了,过期不补……”从昨天开始,淄博微信朋友圈疯狂转发这段文字。那么,淄博城镇独生子女父母是否可以享受这种优惠政策呢?鲁中网记者今天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就此采访了淄博市卫计委计生政策科,工作人员称淄博市并没有这种政策,对于城乡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政策仍然按照《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执行。该工作人员称,根据《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章第三十条,城乡独生子女父母申请《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可以凭证享受奖励:从申请当月起至子女年满14周岁止,每月领取不少于10元的奖励费;独生子女父母为机关、事业组织职工的,退休后加发本人标准工资5%的退休金(退休金为100%的不加发)。

随后,记者采访了张店区计生局,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的邵主任。邵主任说,朋友圈转发的这则消息不属实,张店区只针对城镇失业人员、无业人员有类似政策。据邵主任介绍,根据《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张店区城镇部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办法的通知》,张店区满60周岁的城镇失业、无业人员,且为独生子女父母者,可到居住地居委会登记,申请享受每年960元的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扶助,每年底由张店区政府拨款发放。邵主任补充道,并不像朋友圈所说的那样,这个政策只是针对失业、无业人员,符合条件者可以携身份证、户口簿、《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失业者需持退休证)等证明材料与31寸近照到社区居委会办理登记,不存在“过期不补”的情况

邵主任告诉记者,张店区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子女父母年满60岁,也可以每年领取960元的补助,这是国家的统一政策。而张店区城镇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退休职工的,奖励政策为退休时一次性加发前一年淄博市职工平均工资总额的30%,由所在企业与张店区劳保处发放;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的,退休后每年加发本人标准工资5%的退休金,均不存在“60岁以上退休人员”每人每年领取960元补助的情况。

由于各区县情况不一,记者分别向淄博市各区县计划生育部门了解到,临淄区、淄川区、桓台县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各项政策与张店区基本相同,博山区、周村区目前暂无针对城镇失业、无业人员的奖励扶助政策,其它政策与各区县基本相同。

随后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检索此段文字发现,该消息曾在全国多地的朋友圈被转发,几乎同时在大连市、青岛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出现,经当地媒体证实,均属假消息。

 

记者 王镇 报道

 

附:

《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章 奖励与社会保障·第三十条》

只有一个子女自愿不再生育的,经本人申请所在单位或者村(居)民委员会核实,由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凭证享受以下奖励:

(一)从申请当月起至子女年满十四周岁止,每月领取不少于十元的奖励费。奖励费由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各发百分之五十。机关、事业组织工作人员的奖励费由所在单位从行政事业费中列支;企业职工的奖励费由所在单位从企业公益金中列支;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民的奖励费由所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兑现,确有困难的,由县(市、区)财政予以适当补助。

(二)独生子女父母为机关、事业组织职工的,退休后加发本人标准工资百分之五的退休金(退休金为百分之百的不加发),其经费从原渠道列支。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照设区的市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三十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

(三)各级人民政府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夫妻、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生育两个女孩已实施绝育手术的家庭在发展经济中,应当给予信息、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和优惠;对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家庭,在扶贫贷款、以工代赈、扶贫项目、社会救济、划分宅基地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提倡对农村自愿终生只要一个女孩的夫妻给予重奖。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

鲁中网移动产品平台--扫描有精彩

鲁中网微信公众
鲁中网新浪微博
鲁中网房产微信公众
小红娘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