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三部门联合下文推进按病种收费 11病种"一口价"

2015-07-08 08:35:10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就进一步推进按病种收费,淄博市物价局联合淄博市卫计委、淄博市人社局下文,要求市属各综合医疗机构应在国家规定的104个病种范围内选取不少于50个病种, 市属各专科医疗机构选取不少于30个病种。

  晨报淄博7月7日讯 阑尾炎手术、腹股沟疝手术每家医院的收费标准都不同,不过以后就不会再出现这样的问题了,11个病种将实行“一口价”。记者今天从淄博市物价局获悉,就进一步推进按病种收费,淄博市物价局联合淄博市卫计委、淄博市人社局下文,要求市属各综合医疗机构应在国家规定的104个病种范围内选取不少于50个病种, 市属各专科医疗机构选取不少于30个病种。

  记者从淄博市物价局了解到,我省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按病种收费改革的意见,提出到今年7月31 日前,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医院对11个病种(孕足月头位自然临产、子宫下段破宫产术、乳腺癌、急性阑尾炎、单侧腹股沟疝、慢性胆囊炎或合并胆囊 结石、下肢静脉曲张、颈动脉综合征、子宫平滑肌瘤、睾丸鞘膜积液和精索静脉曲张)实行按病种收费。2016年起,全省所有县级及参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医院实行按病种收费数量不得少于50个;其他医疗机构可在国家公布的104个病种范围内遴选部分病种开展试点。根据标准,每个病种均明确了适用对象、诊断依据、标准住院日、检查项目和出院标准等,医院在进行治疗时,须严格按照该治疗标准来操作。在收费标准上,物价部门将以体现医疗技术和医务人员劳务价值为原则,以补偿医疗服务合理成本为基础,以前三年各病种平均费用为基数,按临床路径科学测算,扣除临床路径以外发生的费用,确定收费标准。

  就此,淄博市物价局根据省里规定,要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区县物价、卫生、人社部门,于7月5日前将鲁价格二发【2015】37号规定的11个病种的 诊疗服务成本测算情况及收费标准建议书面报淄博市物价局、卫计委、人社局。市属各综合医疗机构应在发改价格【2011】647号文件公布的104个病种范围内选取不少于50个病种,市属各专科医疗机构选取不少于30个病种,按病种进行诊疗服务成本测算,于9月底前将各单病种诊疗服务成本测算情况及收费标准 建议书面报物价局、卫计委、人社局,并将病种诊疗服务成本测算情况及收费标准建议一并上报。

  淄博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桓台、沂源、高青、临淄4个医改试点区县相关医院,将对急性阑尾炎、单侧腹股沟疝等11个病种诊疗服务成本测算情况及收费标准建议上报,上报后还需要三个部门进一步论证,出台相关标准后方可执行。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患者认为控费初衷是好的,但他们担心医疗机构会为了控费而“偷工减料”。“按病种收费便宜,医院会不会不用好药,把该做的检 查给免了啊?”一名慢性病患者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其实,此次意见中也对此进行了明确,有关医疗机构要对接诊患者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简化诊疗过程或分解 住院次数,要严格控制同一疾病的重返率,未正常完成临床路径管理的按病种付费患者,出现入院重返的,其重返住院的费用由上次接诊住院的医院全部承担。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院负责人表示,现在看病大部分是按项目收费,而按病种收费是将整个治疗过程的费用打包,可以很好地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减轻病患就医负担。 

  记者 徐鹏 报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

鲁中网移动产品平台--扫描有精彩

鲁中网微信公众
鲁中网新浪微博
鲁中网房产微信公众
小红娘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