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淄博高考志愿填报说明会圆满举行

2015-06-26 19:11:24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我的孩子今年考了607分,山东省理科排名26000名,这是我给孩子选择的A到F位次的平行志愿顺序,娄雷老师您给看一下。”“娄雷老师,我的孩子想报考提前批的国防生,如果被录取了是不是就不能报平行志愿了?”“...

   

  6月26日下午由鲁中晨报、鲁中网举办的“2015淄博高考志愿填报说明会”在先进陶瓷园圆满落下帷幕。全国知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娄雷老师系统分析志愿填报相关技巧。记者 王镇 摄

 

   

  6月26日下午由鲁中晨报、鲁中网举办的“2015淄博高考志愿填报说明会”在先进陶瓷园圆满落下帷幕。全国知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娄雷老师系统分析志愿填报相关技巧。记者 王镇 摄

 

   

  6月26日下午由鲁中晨报、鲁中网举办的“2015淄博高考志愿填报说明会”在先进陶瓷园圆满落下帷幕。全国知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娄雷老师系统分析志愿填报相关技巧,现场座无虚席。 记者 孙晨 摄

 

   

  6月26日下午由鲁中晨报、鲁中网举办的“2015淄博高考志愿填报说明会”在先进陶瓷园圆满落下帷幕。全国知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娄雷老师系统分析志愿填报相关技巧,山东大学淄博招生组将莅临现场与各位考生和家长进行交流讲解填报志愿相关知识。同时,本次说明会还邀请了去年参加说明会的家长从自身经验出发与家长交流报考经验。说明会现场座无虚席。记者 孙晨 摄

 

   

  说明会现场座无虚席。记者 王镇 摄

 

   

 

  鲁中网淄博6月26日讯  “我的孩子今年考了607分,山东省理科排名26000名,这是我给孩子选择的A到F位次的平行志愿顺序,娄雷老师您给看一下。”“娄雷老师,我的孩子想报考提前批的国防生,如果被录取了是不是就不能报平行志愿了?”“娄老师,我们应该关注投档线还是录取线?”

  26日下午,由鲁中晨报、鲁中网举办的“2015淄博高考志愿填报说明会”圆满举行,本次志愿填报说明会共吸引了近千名考生及家长。全国知名志愿填报专家娄雷在三个小时的时间内,从六大方面为与会考生及家长讲解了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考生及家长就自己关心的志愿填报问题向娄雷做了提问并得到解答,志愿填报说明会结束后,仍有许多家长将娄雷老师团团围住,希望得到进一步指导。

 

  压线生填报压力最大  一分一段表和全省排名要认真研究

  13时30分,“2015淄博高考志愿填报说明会”正式开始。全国知名高考升学专家娄雷老师从平行志愿如何拉开梯度、高校招生简章的重要性、小括号里的大乾坤、如何科学使用一分一段表、填报志愿的风险和注意问题等方面细致向家长进行解读。

  “志愿填报要遵循AB志愿‘冲一冲’,CD志愿‘稳一稳’,EF志愿‘保一保’的原则,但冲也不要冲的过狠,以全省排名每2000到3000名拉开一个梯度为好。”娄雷老师介绍说。

  说明会现场,有位家长向娄雷老师提问如果刚过本科一批线一分,是否要直接报考二本院校。娄老师对此说,这是家长普遍存在的误区,今年山东省本科一批过线的学生并不能全部都上一本,有一部分学生虽然过了一本线但却要上二本院校,但家长并不能直接放弃一本填报,因为每年有40至50所二本院校的分数比一本线还要高。

  娄雷老师提醒各位家长:手中必须掌握近三年的一分一段表,用于转化为高考全省排名情况;要了解2013年和2014年两年实行平行志愿的高校排序情况;2013年之前的高校录取情况参考意义不大;是否服从调剂不是个问题;压线生填报压力最大;二本考生比一本考生填报志愿需要研究的数据更多,专科生更要注意填报规则。

 

  投档线比录取线更重要  家长务必搞清高校排队分专业规则

  娄雷老师介绍说,家长和考生除了要了解投档规则外,还要对高校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进行深入了解。高校招生简章是高校面向社会公布招生详细内容的主要形式。高校招生简章是高校开展招生工作、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主要包括:全称、校址、层次、办学类型、录取规则等。高校招生计划是高校年度招生人数及分配情况,包括招生的专业以及对应的人数。

  “高校排队分专业有分数优先、志愿优先、设置级差三种方式。分数优先就是符合提档的考生按照分数的高低进行排序,志愿优先就是符合提档要求的考生按照所填报第一专业志愿进行排序,设置级差就是符合提档要求的考生被投到高校后,第一专业落空,需将考生成绩减掉级差分之后再与其他考生排队录取。”娄雷老师说。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务必要搞清楚高校排队分专业的规则,否则给自己选定的6个专业排序就变得没有章法。

  填报志愿有林林总总的分数线,娄老师告诉家长必须要了解各个分数线的用处,对建档线、控制线、投档线、录取线有一个明晰的了解。高校官网公布的只是录取线,家长们应该关注的是投档线而不是录取线。

 

  家长有备而来 个别去年就听过讲座 娄老师现场为其支招

  在现场,记者遇到一位去年就参加过说明会的家长,他说尽管孩子去年上高二,但已开始关注娄雷老师的讲座,这次是有备而来。在这位家长准备的笔记本上,记者看到6个志愿上每个都选择了3所学校,整整齐齐地排列在纸上。“我孩子今年考了607分,按平常水平来说是发挥失常了,作为家长志愿填报这一环节我也准备了很久,刚才给娄雷老师看了看我给孩子选择的6个志愿,娄老师说前四个选得很好,最后两个志愿还需要再往下选选,确定保住。”

 

  山大淄博招生组负责人现场介绍填报注意事项

  本次咨询会邀请到山东大学淄博招生组负责人王景山。王景山老师说,根据前两年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情况,文科生山东省全省排名在1700到1900名之间、理科生全省排名在7000名到8300名的可以尝试报考山大。王景山补充道,有意山大的考生在平行志愿填报时,在A类次填报山东大学后,可在B类次填报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根据往年经验,威海分校分数比总校分数低10-15分左右。此外,王景山还向家长和考生介绍了泰山学堂与尼山学堂等实验特色班填报的相关事项。

  本次咨询会还邀请到去年曾参加过鲁中网举办的志愿填报说明会并成功被理想大学录取的学生家长于爱武,于老师为在场的考生和家长分享了志愿填报经验。

  由于本次说明会上提供的《山东高考志愿填报讲座专用讲义》数量有限,部分家长未领到,为满足大家需求,鲁中网已将讲义电子版的部分内容通过鲁中网微信(lznewscn)公布,请关注查看。

  “2015淄博高考志愿填报说明会”现场视频经剪辑后将上传至鲁中网,27日17:00之后可登陆鲁中网首页查看。

  同时,本次志愿填报说明会得到了中国教育在线、乐学网、山东大学加拿大高等教育基础部、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分行、尚赫经贸有限公司(梦洁家纺、伊佰氏家纺、罗莱家纺)、淄博CGV星聚汇影城的支持。

 

  文/图 记者 李敏 王镇 孙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

鲁中网移动产品平台--扫描有精彩

鲁中网微信公众
鲁中网新浪微博
鲁中网房产微信公众
小红娘微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