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我在岗④:守护春运路 一家不圆万家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20 17:40:00


  编者按:每逢过年过节,总有人因为工作,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奋战在岗位上。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里,他们毫不懈怠。寒风中巡线的电网工人,交通事故现场忙碌的交警,指挥列车运行的车站值班员,同患者对抗病魔的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值得每个人点赞。  

  在新春到来之际,鲁中网特推出“今年春节我在岗”新春走基层专题报道,致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工作者。记者将把镜头、话筒、文字对准一线,讲述最基层、最真实、最动人的故事,在年味儿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与脉动。  

  时间:218日(农历大年初三) 

  地点:淄博火车站 

  记者:杨雨桐 

上午8时许,淄博站进站口排队的旅客们。

  农历大年初三,很多人正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氛围中,而对仍坚守在春运一线的火车站值班员们来说,每年春节保障好旅客顺利出行更为重要。一家不圆万家圆,“已经习惯了”成为他们每年此时最常说的话。 

  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淄博火车站,虽是一早,进站旅客却已排起长队。记者在站台上见到了正在指引旅客上车的尹晓薇。作为淄博车务段值班站长,尹晓薇担负着车站的检票、安检、站台指引、处理突发状况和管理班组等工作。几乎无暇接受采访的她,全程都是在来回忙碌中与记者交流。 

  今年春节期间,淄博站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有70多名,光尹晓薇的班组就有30多人要在岗位上值守。“今天多以走亲访友的短途客流为主,人数较前两天也开始增多,工作更不能马虎。哪个岗位缺人手,我们就要去顶上,其实我们就像一块砖,哪里不够哪里搬。”闲暇之余,尹晓薇开玩笑似的对记者说道。 

从检票口开始,尹晓薇帮老人提着行李,一路送到了站台。

列车到站后,尹晓薇指引旅客下车。

  记者交谈中得知,从18岁踏上铁运的道路,尹晓薇至今已走过33个年头,这也将是她的最后一次春运工作。“每到春节,都是站上最忙的时候,能够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屈指可数。”尹晓薇的父母、爱人和女儿都是铁路职工,每年除夕不能团聚,已经是这个家庭最为平常的事情。“其实做什么都不容易,既然选择了做铁路职工,就要做好本职工作,确保旅客顺利安全回家。”尹晓薇说。对于这种状况,尹晓薇也只是笑着重复着一句话——“习惯了,习惯了。” 

旅客们咨询上车地点。

尹晓薇用对讲机与同事对接,随时注意着哪里缺人手。

在服务台上,尹晓薇与广播台对接,提供失物招领信息。

  说罢,一列动车驶进车站,一对夫妻抱着孩子,正吃力地往站台上赶,尹晓薇见状连忙跑去帮忙提行李。送走列车,尹晓薇的对讲机里又传来声音,工作人员捡到一个黑色手提包,无人认领。听到后,尹晓薇又连忙赶到服务台,帮忙查看包内物品,与广播室对接寻物启事。跟着来回跑了几趟,记者已是满头大汗。 

  从服务台出来,尹晓薇又要接着去候车厅巡视,见到行李较多的老人妇孺,总是要上前帮一把。对于旅客们的一声声道谢,她只认为这都是份内事,能看到旅客们都安全顺利,才是她最大的欣慰。她对记者讲,今年50岁的她,大半的除夕都是在岗位上度过,今年也不例外,作为这里的老员工,自己更要坚守好一线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年轻人做好表率。 

尹晓薇与日夜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同事们,平日年轻同事都亲切的喊她老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