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仙女"爆改200平米荒地 造出绝美秘密花园

来源:钱江晚报

2018-01-09 14:46:00


  这是杭州萧山区盛中村解放河畔,一个大棚下的寻常周末:佳佳在栽种多肉,丈夫在一旁的茅草屋下看书、品茶,7岁的儿子糖糖拿着铲子玩土或帮妈妈剪草,偶尔有一两个邻居走进来欣赏一圈,聊几句。

  但最近,这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原来,这个看似并不起眼的地方藏着一片秘密花园:有池塘,有凉亭,有爬满了花叶的篱笆,有种类繁多的绿植,有自由生长的沙漠植物,有造型各异的微型景观盆栽,更有琳琅满目的多肉……

  你或许想象不到,这个五彩斑斓的花花世界,是29岁的姑娘佳佳亲手打造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历时半年,她把一片200平的荒地变成了这座奇幻花园。

  亲手铺路搭棚挖池塘 

  历时半年,她拥有了一座秘密花园 

  佳佳是萧山本地人,从小就喜欢花,结婚生子后,赋闲在家的她有了更多时间养花,“那时,家里前后两个阳台都种满了花,多到已经放不下了。”

  其实,佳佳一直希望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花园。去年4月初,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丈夫徐先生。让她惊喜的是,丈夫很支持,“我一开始还觉得这件事做起来可能比较难,反倒是他在鼓动我。老徐说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趁现在年轻,能实现的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它。”

  于是第二天,佳佳就开始将想法付诸实践,“先要找到合适的地块,我找了两三天,和四户人家谈妥后,才租下了这块200平的荒地。”

  “有了地,我就可以天马行空了。”佳佳笑着说,自己很随性,几乎没怎么设计,只是参考了网络上一些人造花园的图片,就开始动手改造了。

  搭塑料大棚,围护栏,铺路,修篱笆,切割木材搭草棚,配土铺满整个院子……

  “亲手打造花园的想法很美,但实施起来并不简单。”佳佳和丈夫穿街走巷地找材料,运回了3吨重的石板砖,两个人合力花了4天,将300多块砖铺成了路;找到了10多根废旧木材,两个人动手切割加工,盖成了一个茅草屋;就连小池塘,也是她和丈夫一铲一铲刨成坑,铺上水泥和防水材料建造出来的。

  改造花费贵不贵? 

  不算人工,大概6万多 

  “我公公还帮忙做了一排花架,茅草屋下的长桌是我爸爸做的。”佳佳告诉钱报记者,整个改造花费大概6万多,“因为没有人工费,花费主要在硬件和植物上,算便宜的了。”

  等佳佳种好满园的观赏植物,已经到炎热的6月了。“室外40度的天气,棚内有五六十度,只有早晨和晚上才能进入,还得忍受蚊子的围攻。”

  但对她来说,看着满园繁花盛开,就是这场辛劳最好的回报。去年10月份,夏天种下的植物开始舒枝展叶,前后历时半年,佳佳的花园终于展露出绚烂容颜。

  蔷薇、多肉、仙人掌 

  几十种植物竞相开放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好奇地走进了佳佳的花园。外面阴雨连绵,满眼绿意的这里却让人觉得无比温暖。一踏进大棚,就仿佛被无数花草环绕了起来,有些眼花缭乱,却忍不住想要打量每一处风景。

  这个200平的空间里,植物们错落有致地生长着:像糖果一样五颜六色的多肉,或是从花瓶里探出头,或是在树桩四周点缀着,或是围拢成圈,拼成了一幅幅画;鞭炮花、金银花、绣球花爬满了篱笆;花架下,月季、海棠等蔷薇类植物在张望着春天;仙人球、芦荟等沙漠植物在一侧野蛮生长;水葫芦浮在池塘里;池塘边,则是芭蕉、棕榈、芒果树、草莓、菠萝的天堂……

  “大多都是好养的花,种类很多,但每种基本只有一两株。”佳佳说,“我最喜欢的还是月季,浓郁的,大朵大朵的,看到它们盛开,感觉心里就冒着小泡泡。”

  仔细看,你会发现,在花园的角角落落藏着很多废物利用的装饰品,比如,点缀在花丛中的玻璃珠,和花草搭配得相得益彰的瓶瓶罐罐,散落在植物四周的石头。让迷人的花草遇上怀旧装饰,大概就是它们让人百看不厌的秘诀吧。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对佳佳的花园艳羡不已?但打理好这样梦幻的美,除了花心思,还有你看不到的日复一日的辛劳,“拔不完的草,捉不完的蚂蚱,浇水,施肥……其实这才是我的日常生活。”

  在佳佳看来,花园还有很多粗糙的地方要改进,“以后,植物品种还会继续增加。如果有人喜欢多肉的可以买走一些,作为伴手礼,但我不打算在淘宝开店,不想那么商业化。”佳佳说,自己建这个花园的初衷只是想和朋友一起赏花,品茶,聊天。

  “10岁以前在长大,20岁以前在读书,30岁以前在结婚生子养孩子,下一个十年就为自己梦想的花园奋斗吧。”29岁的佳佳说,“在自己的花园里,做自己喜欢的事,应该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事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