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我在岗③:他们是“铁面判官” 更是“马路天使”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18 18:20:00


  编者按:每逢过年过节,总有人因为工作,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奋战在岗位上。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里,他们毫不懈怠。寒风中巡线的电网工人,交通事故现场忙碌的交警,指挥列车运行的车站值班员,同患者对抗病魔的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值得每个人点赞。

  在新春到来之际,鲁中网特推出“今年春节我在岗”新春走基层专题报道,致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工作者。记者将把镜头、话筒、文字对准一线,讲述最基层、最真实、最动人的故事,在年味儿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与脉动。

  时间: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

  地点:淄博市张店区

  记者:张琦

大年三十,餐厅放假,交警早饭煮饺子

  春节至,年味儿浓,多数市民都停下工作享受团圆,但有些人为了大家免受年关“添堵”之苦,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就是交警。今年除夕,记者开始了事故交警的上岗体验。正所谓隔行如隔山,穿上反光衣,记者才体验到这个职业的责任与酸甜苦辣。

  “吃饭没,春节食堂都放假了,我弄点饺子,咱吃了好工作。”这是早上7点,记者赶至淄博公安交警支队张店大队事故处理科时听到的第一句话。

记者跟随事故科交警李超处理警情 

  连续3年除夕值班 对于家庭他很抱歉

  “北京路齐盛国际宾馆门口有车辆发生剐蹭,没有人员受伤,请处警。”对讲机里不时传来这样的声音……

  “平时,各类交通事故,需要我们出警的每天至少20起以上。”聊起出警频率,事故科民警李超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一般的车辆剐蹭事故并非事故科处理,归辖区交警中队负责,他们处理的都是车损较为严重或有人员伤亡的警情。

  说巧也巧,李超已经连续3年除夕值班了,根据工作安排,正月初一下午,他才能回家跟家人团圆。

  “对象也是在公安系统工作,过年也需要值班,7天的假期,双方只有初三以后才能有富余的时间陪陪父母以及两个月的孩子。”李超告诉记者,父母虽有抱怨,但也支持他的工作,对家庭疏于照顾,他很抱歉。“休息的时候,一定要带孩子去看一看张店花灯,多陪陪他。”

协警解秀越电话通知报警人来事故科处理警情

解秀越为报警人调取事故发生时的道路监控

  半天处警1次“破记录” 希望天天皆如此

  上午10点左右,记者跟随李超以及协警解秀越处理了一起警情:腊月廿九下午,两车发生追尾事故,车主商定私了,但第二天报警车主却联系不到肇事车主。协警解秀越接警后联系两位车主赶至昨天的事故现场——北京路与和平路路口。

  警车以最快速度抵达事故现场,两辆事故车辆随后到达。现场笔录、勘察拍照、制作文书……一个个程序走下来,前后费时半小时左右。在李超调解下,双方达成协议,再次决定协商解决,不用他们进行处理。

  李超告诉记者,这算是小事故,最头疼的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发生的事故,处理起来比较麻烦。

  “今天可以说是破纪录了,到目前为止,只有1次需要我们处理的警情。”李超告诉记者,他们工作时最不愿意见陌生人,因为他们一旦处警,就意味着交通事故中有人员受伤或者车损较为严重。

李超与解秀越在事故现场勘查

  “执法者”又是“和事佬”遇人求情说自己是警察

  “我们虽然是交警,但在事故现场,更是一个‘和事佬’的角色,临近年关,谁也不想把事情变得麻烦。”李超对记者说,一般的事故,他们都是希望双方协商解决,本着对事故双方负责的态度,交警都会以调解为主,充当“和事佬”的角色。

  往往事故发生后,哪一方负主要责任,这都是交警来判定的。对于事故双方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李超也会通知警方清障车来,将涉事车辆拖走,等候进一步处置。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经常会有人给李超打来电话请求“高抬贵手”。李超的回答都是,可以,如果对方不追究责任,他没问题;如果让他颠倒黑白,这他办不到,因为他是一名警察。

  “事故发生后,我们出具相应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当事双方是和解也好,走诉讼程序也罢,都需要这份‘证据’,我们要对它负责。”李超说道。

报警人向李超讲述事故发生经过

李超现场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

  下午警情渐多 只恨肋下未生双翼

  下午1点左右,李超又通过对讲机接到警情,一辆机动车在开车门时将一行人鼻梁撞伤,机动车主报警,伤者现在淄博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接警后的李超不敢片刻犹豫,立马奔赴医院。赶到后,机动车主与伤者陆续向李超反映了当时的情况,机动车主愿意承担责任,伤者也同意也协商解决,不深追其责。出具完事故认定书,记者一行随即返回。

  返程中,李超告诉记者,今天是特殊情况,警情格外少,以往根本来不及返程,一起事故没处理完又来一起事故。事故勘察车加满一箱油是60升,两天的时间就能够基本用完。每当这个时候,他恨不得肋下能长出一对翅膀……

  马上就要过年了,被问及新年愿望时,李超告诉记者,他希望事故科的同事们都能轻松一些,少处警,希望家人都平平安安的,有时间多给孩子些陪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