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一名电力调度员的青春梦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22 14:38:00


  工作中的王迅

  记者 王镇 通讯员 颜炳辉 王凌云 

  他叫王讯,是国网淄博供电公司的一名调度员,每天的工作就是盯着调度大屏,打着电话。大家不要认为这份工作轻松、舒适,其中的压力是常人无法承受。更何况在春节保供电期间,为了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亮亮堂堂春节,他们的神经又高度紧张起来。 

  说起调度员的严谨,王讯不由自主想到这么一件事情。 

  2012年电网春季检修,王讯当时是变电站一名正值值班员,由于王讯临淄口音比较重,接调度110千伏营淄线停电指令时,老是将淄(zi)读成纸(zhi),因此调度员让他重复了十遍,直到指令正确。 

  这件事情对王讯影响很大,也让他萌生了当调度员的想法。 

  “这个岗位承担着整个淄博电网的安全,调度员就像电网的指挥官,你如果想成为一名合适的调度员必须具备三超本领,超强的记忆力、超快的反应力、超高的专业技术。”师傅知道王讯的想法后给出了建议。 

  有梦想就要去实现。王讯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个梦想实现,随后他开始对自己负责的设备“下手”,什么负荷容量、技术参数等等,全部背得滚瓜烂熟;再对业务书籍下手,什么安全规程、操作规程等等,直到倒背如流,而且背诵的过程全都是标准的普通话,他可不想再出现重复十遍的尴尬。 

  为了培养强大记忆力,王讯开始报名参加了全省、全国的各类技能竞赛,锻炼头脑灵活性,保持思维在高速运转的同时还能保持冷静。 

  工夫不负有心人。王讯参加竞赛获得了国网技术能手,省公司技术能手,省公司大讲堂竞赛金牌讲师等众多荣誉,201581日,通过竞聘、考试、答辩一系列严格程序,他正式调入地区调度班,成为了一名电网调度员。 

  走向调度岗位后,王讯发现,新的挑战就在面前。 

  “在变电站值班,我只需要负责一个变电站的设备,现在当了调度员,我需要管理的128个变电站,还有42个发电厂的发输变电设备,而且这成千上万台设备不仅要全部认识,更要非常熟悉,就连设备的型号结构、运行方式、技术参数等,都要信手拈来,这个难度太大了。”王讯谈到调度员面临的压力时说。 

  而这还只是基础,随着电网发展,变电站、线路越来越多,运行方式越来越复杂,调度员每天的工作就像战斗,一旦遇到故障,那简直是一场战役,不停地下发指令,不停地接听电话,不停地查找各种资料,直到故障排除恢复供电,其中任何一条指令都必须环环相扣,无论在下达、执行、反馈的任何一个环节上出现纰漏,都会导致全盘皆输。 

  调度员下达的每一项指令,都关乎整个电网的安全,不容一丝差错,一字之差就是两条线路,不同设备,一旦误停、误操作,就会发生大面积停电,甚至带来人身触电伤亡,后果简直不堪设想。两年的调度员生涯,让原本活泼的王讯变成了“冷面王子”。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