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我在岗⑤:这里的新春“静悄悄”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21 17:17:00


  编者按:每逢过年过节,总有人因为工作,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奋战在岗位上。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里,他们毫不懈怠。寒风中巡线的电网工人,交通事故现场忙碌的交警,指挥列车运行的车站值班员,同患者对抗病魔的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值得每个人点赞。  

  在新春到来之际,鲁中网特推出“今年春节我在岗”新春走基层专题报道,致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工作者。记者将把镜头、话筒、文字对准一线,讲述最基层、最真实、最动人的故事,在年味儿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与脉动。  

  时间:218日(农历大年初三) 

  地点: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 

  记者:王镇 

记者在ICU病房采访坚守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

  大年初三一早,记者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时,值班大夫于涛已经上完一整个夜班。在于涛带领下,记者走进了ICU病房。就像往常的任何一天,病房里没有半丝喧嚣吵闹,安静得只有监护仪器的鸣响,和医护人员匆匆的脚步声。 

  除去整年在外参加培训的人员,这家医院ICU共有4名大夫,按照排班,每位大夫每4天就要上一次白班,以及一次24小时的全天班。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全年任何的节假日,这里的医护人员并没有特殊的值班表。 

  令人稍感庆幸的是,今年春节,病人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半,他们的负担相对减轻了不少。“这里的病人绝大多数是重症患者,脱离呼吸机就没法维持生命,有的在这里一住就是一年多。”于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患者安全,医护人员必须随时记录数据,关注病人变化,根据情况下医嘱,确定治疗和用药方案,必要时还要进行抢救。 

随时监护患者的生命体征,是ICU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之一。

为了避免患者生褥疮,护理人员每两小时就要为他们翻一次身。

一位护士伏案填写护理记录。

  交谈期间,于涛并没有耽误手中的工作,他不停地在病床间穿行,查看护理记录,调节监护仪器,与护士们就病人的病情进行交流……作为一名年轻的医师,于涛在ICU工作还不满3年时间,但他似乎对节假日不休的工作状态,已经习以为常。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医院规定ICU病房不允许家属长时间陪床,每天下午两点半到三点,家属才能进门探视。正因为如此,ICU的护士们除去做医疗护理外,还要照顾病人的日常生活。喂饭喂水,擦洗全是,修剪指甲,处理病人大小便,护士们都要亲手去做。为了避免病人生褥疮,她们要每两小时为病人翻一次身,遇到体重比较重的,常常要三四个人合力才能完成这项工作。 

  近年来,男护士成了临床护理一线的“香饽饽”,但在大多数科室,女性仍然是这个岗位上的“主力军”。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ICU,女护士有20多名,是男护士人数的十倍多。在此工作八年的李兰,对此毫无怨言,干起这些“脏活累活”来,她认为自己并不比任何一个男人差。 

  “在ICU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患者”。这名“安徽媳妇儿”头一天刚回到淄博,第二天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记录病人的心跳、血压数据,为病人换药……整整一个上午,李兰几乎没有片刻停歇。 

  到了午饭时间,病房里也缺不得人,大家只能“委托”一名“代表”到食堂把饭买回来,再轮流到休息室吃饭。在这样举家团圆共享美食的日子里,简单的清粥小菜看起来略显“寒酸”,但习惯于这种生活的ICU医护人员,并不觉得有什么不一样。 

  匆匆吃过午饭,于涛和他的同事们与记者道别后,立即从休息室步入病房,继续投入他们的工作中……有人将ICU医护人员比作生命的“全时保姆”,这不仅仅是一种赞颂,也是对他们肩上责任的述说。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团队,“无视”节日和休息时间,值守在临床一线,更值得人们肃然起敬。 

于涛和两位护士挤在休息室里吃简单的午餐。

匆匆吃过午饭,于涛立即从休息室回到病房。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