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声少了 除夕夜淄博空气质量总体好转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23 09:4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22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支齐)环境保护部通报,由于今年各地普遍加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措施,今年春节期间(除夕晚7点至正月初一早6点)全国空气质量同比去年春节期间普遍好转。在全国338个城市中,淄博等10个城市空气质量为良。

  今年,淄博各区县都划出了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域。尤其是2月7日,博山一名市民在禁放区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被警方处罚的消息,更是在社会上起到了广泛的警示作用。2018年这个春节,人们明显感觉到鞭炮声少了,尤其是居住在禁放区的市民,更是几乎听不到鞭炮声了。

  淄博市环境监控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除夕夜受燃放鞭炮影响最大的二氧化硫、PM10、PM2.5这三项污染物浓度(单位均是毫克每立方米),都比去年同时段降低许多。其中,二氧化硫浓度,2017年除夕夜晚上8点和初一零点分别是136和124;2018年同时段分别是54和51。PM10浓度,2017年除夕夜晚上9点和初一凌晨1点分别是319和280;2018年同时段分别是129和113。PM2.5浓度,2017年除夕夜晚上9点和初一凌晨1点分别是165和142;2018年同时段分别是75和69。

  环保专家说,过去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间,空气质量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快速转差两到三个级别,而今年稳定在良好水平,足以证明燃放量有显著减少。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称,2月23日,地面上受低压影响,扩散条件较差,半岛、鲁南沿海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轻度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总体不错。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