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大武地下水富集区部分企业要逐步搬迁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23 10:2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22日讯(记者 刘文思 孙渤海)近日,《淄博市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保护修复区划分方案》公布了大武地下水富集区基本情况,要求核心区内禁止审批与供水、保护水源及环保治理无关的项目,现有企业实施逐步搬迁。

  大武地下水富集区是我国北方罕见的特大型岩溶—裂隙地下水水源地。《方案》指出,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位于临淄城区西南部,具体范围是:309国道以南、淄河以西、刘征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北边界—冯北路、柳行村东地界—乙烯北路—冯北公路、胶济铁路—金岭铁矿专用铁路线以东的闭合区域,面积约123.23平方公里。含水层主要分布在淄河谷地、丘陵洼地和山前隐伏区,淄河谷地和山前隐伏区富水性强,是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的重要含水层和供水开采目的层。其中,大武地下水富集区除个别地段水质较差外,整体水质状况良好。南部十化建至橡胶厂取水水源、中部淄博市自来水公司东风取水水源、东部临淄天润水厂辛店取水水源、华能辛店电厂取水水源及齐鲁石化辛北取水水源均能达到地下水Ⅲ类标准。但个别地段存在污染威胁,水质状况不容乐观。

  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保护修复区划分坚持保护优先、可操作易实现、可控制易管理的原则。在具体划分上,大武地下水富集区总面积约123.23平方公里,具体划分为核心区、生态修复区、控制区、缓冲区。核心区(14.11平方公里)为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的强径流带、城市生活与工业集中开采区域划为保护的核心区,主要包括市自来水公司、齐鲁石化公司等主要集中取水区域。该区域水量丰富、水质优良。核心区内禁止审批与供水、保护水源及环保治理无关的项目,现有的企业实施逐步搬迁。在生态修复区(36.38平方公里),是裸露灰岩径流补给区和强渗漏径流补给区,主要是南部裸露灰岩山区和淄江路以东的淄河断裂带(俗称“淄河十八漏”)主要补给径流区。这两个区域是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的主要补给径流区,禁止审批与供水、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现有的企业实施逐步搬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