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成功网拍价值千万元地块创纪录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2 09:5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1日讯(记者 姬连庆 张亚军)“真是非常感谢,为我们企业挽回了这么大的损失。”今天上午,淄川经济开发区一企业代表来到淄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实施第三团队,对执行法官奔波几千公里,成功为企业挽回千万元损失表示感谢。近日,淄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实施第三团队通过网络竞拍,将查封的欠款企业的地块成功拍卖,维护了债权人的权益。

  原来,淄川的这家企业以生产陶瓷原料为主。2015年开始给广西梧州一家陶瓷企业供货。“该企业用货量比较大,他们承诺每季度结款一次。”该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但是发生业务后,广西的那家陶瓷企业很少按时结款,进入2017年之后以各种理由拖欠货款,到当年6月份已经欠款1000多万元。2017年8月份,淄川这家企业将欠款企业起诉到法庭。法庭审理后,判决对方偿还欠款。

  “对方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经过查询发现,对方的银行账户仅有几十万元资金,其他可供执行的资产很少。”淄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实施第三团队团队长王宜宝介绍称,在法院审理前,曾经对该企业的一块工业用地进行了财产保全。为了维护债权人权益,淄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实施第三团队法官立即赶往广西,向欠款企业送达执行文书,并对保全地块进行了查封、评估。

  办理一系列法律手续后,淄川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开始对地块进行网上竞拍。“以前对查封的财产都是进行线下拍卖,受地域等因素限制很多,影响成交率,也就影响债权人权益的收回。”执行法官宓远胜表示。2018年2月5日,第一次竞拍流拍。

  “其间,对方的其他债权人以及对方的律师、企业股东等通过各种手段找到我们,企图阻挠网上拍卖继续,但是我们依照法律一一驳回。”王宜宝表示,债权人也一度想着放弃执行,因为觉得一旦拍卖不成功,如果将该地块转移到债权人名下,债权人拿到一块几千公里外的土地,不仅无法利用,还需要支付近200万的差价。

  在这种情况下,王宜宝积极与参与竞拍的咨询人联系、沟通。在3月29日开始的第二轮拍卖中,在距离竞拍结束还有15分钟的时候,广西的竞买人李某将该地块拍下,看到拍卖款打到法院的账号后,债权人心中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这个案子一是标的大,上千万元的网络竞拍标的额在淄川还是首次。从进行执行到拍卖成功,仅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淄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高喜表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