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90名文物爱好者参加国际古迹遗址日活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7 09:2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6日讯(记者 李波 通讯员 李胄)2018年4月18日,是第36个国际古迹遗址日。4月14日,淄博市文广新局党委委员,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党支部书记宓传庆引领90名文物爱好者来到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西铺村、万家村,参观明清古村落群、文物遗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寻找乡村历史文脉。

  据了解,李家疃村始建于汉代,其古建筑群在1810年(嘉庆十五年)开始形成规模,是山东省保护较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王氏家族兴盛时期规划的王家大庄园,占地6.8万平方米,主要古建筑群有九门一庄、亚元府、解元府等,现存明清时期房屋300余间。

  “这些建筑用金黄色砂岩做墙基,衬托出上面雪白的墙壁,这种房型样式叫做金玉满堂,是以前一种非常流行的建筑结构。”工作人员的讲解,让参观者对这些古老的建筑产生了好奇。

  在李家疃村南北大街中段有一个淑信门,走进大门,一座书房引起了参观者的兴趣。这是一个四合院的西厢房,参观者被这个书房的一个窗户吸引了。据了解,这个圆形窗户上面不规则的冰凌花格窗棂,象征了莘莘学子十年寒窗苦读。在书房里面有一个特设的房梁,用来提醒读书人学习古人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

  在西铺村,大家参观了明代崇祯年间户部尚书毕自严的故居。这里也是蒲松龄完成《聊斋志异》的地方,清代康熙年间,蒲松龄应邀来毕府设馆授徒。现在这里还有绰然堂、振衣阁、万卷楼等古建筑。

  从2016年起,每年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前后,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已连续三年邀请全市文物爱好者,参观身边的文物遗址和文化遗存,旨在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文物,感受遗址背后的文化魅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