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849亿元101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临淄新变让城市更美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16 08:58:00


  桓公路、稷下路、管仲路等,临淄的路名宛如这个城市的一张名片,凸现了它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含量,每条街路的名字都是历史。
  齐鲁石化、齐翔腾达、鑫泰石化,看名字不难理解,这些都是化工企业,以齐鲁石化为代表的众多化工企业成就了临淄化工名城的美誉。
  临淄这个二千多年历史的齐国故都,正在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改变着这个城市的面貌、城市发展的原动力,带给百姓的是不断增加的获得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时间已是4月中旬,在新旧动能转换及环保整治的大背景下,总投资849亿元的101个市、区重点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一大批城建项目、民生项目、文化项目和工业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在新时代,临淄正迎来一场刮骨疗毒式的改变。
  齐文化博物院三期绿化工程效果图。
  临淄区医疗中心效果图。
  齐国古城项目效果图。
  高新企业
  ——产业转型的裂变器
  如今的临淄已经迈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步伐。在今年淄博市两会期间,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依靠传统产业发展起来的工业大区,临淄要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对传统产业进行全产业链、全生产线的整体性、系统性改造。临淄力争3年内化工主导产业链全部达到500亿元体量、基础化工压减到30%以内、基础原材料在区域内吃干榨尽,彻底摆脱低端链、低价值、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方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
  3月15日,临淄区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凤凰镇旭密林生产制造基地项目现场举行,总投资581亿元的67个市、区重点项目已经陆续开工,这些项目覆盖现代农业、智能制造、高新技术、文化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既有补短板、强链条的发展类项目,又有打基础、惠民生的保障类项目,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财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这些项目为临淄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做优民生保障提供强大支撑。
  眼下,在临淄大道以南、经九路以东,互联网企业斐讯云翔大数据产业园及光缆建设项目即将开工。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建设两座云计算数据中心、10000个机柜、规模集控动力中心、产业孵化中心、行政办公中心、文化创意中心、智慧城市研究院、培训和宿舍、云翔创业学院及相关楼宇配套设施,打造成集云计算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研究院、产业孵化器、融资租赁以及产业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综合体建筑群。研究和孵化重点专注于智慧城市、云计算、文化创意、在线医疗和高新化工等领域,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
  今年,像斐讯这样的在国内领先的高科技企业频繁落地临淄,为临淄的产业转型提供了新的动力。
  高铁连城
  ——让城市更延展
  四通八达的道路是一个城市的脉络,路越通达城市就更有张力和活力。
  济青高铁临淄北站的建设,让临淄进入家门口的高铁时代,以其为核心,带动了临淄区新一轮道路建设。今年,临淄区紧紧围绕全市“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城市工作思路,积极做好与淄博市交通体系的对接,加快推进济青高铁临淄北站开通和青银高速临淄东互通立交投用,积极启动凤凰山路北延、北齐路北延、乙烯南路西延、博临路改建、站前路延伸等道路工程,最大限度加强与主城区及周边区县的互联对接。
  在区内道路建设方面,今年临淄区将进一步完善道路延伸建设,其中大顺路北延、杨坡路北延、学府路西延、中兴路北延,道路拓宽延长共计3.5公里。晏婴路东延项目占地总面积93.1亩,道路总长1241.4米,建设雨水管道2470米、建设污水管道2400米、安装路灯82盏,红线外侧修建各10米的绿化带等。道路的新建、升级改造,正让临淄城变得更大、更美。
  文化建设
  ——让城市更有品位
  临淄,正在齐文化的带动下变得熠熠闪光。
  一些国家级、世界级的活动正将临淄推向全国、全世界。
  在今年淄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把齐古城、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稷下学宫建设,管仲纪念馆和姜太公祠扩建作为全市文化建设的重点工程来抓。目前,包括齐国古城在内的一批围绕齐文化的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淄博市委、市政府把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作为全市的重点工作来抓,同时帮助临淄区编制了核心区的发展规划、完善了“一带两翼四极十点”的发展思路、策划实施了一大批重点文化项目,有力推动了临淄区文旅融合发展。
  3月31日,2018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迎取圣球仪式在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齐文化博物院足球博物馆(中国体育博物馆临淄分馆)举行。临淄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迎取圣球”正在逐渐成为中超、中乙联赛及足协杯等国内顶级足球赛事的“固定动作”,这对于促进蹴鞠文化传播和齐文化传承创新,对于文化名城建设都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取球仪式也将成为临淄的亮丽城市新名片。
  民生项目
  ——让口碑留民心
  今年,临淄的民生项目也是满满的账单,无论是棚户区改造,还是引黄补源,都让市民充满了期待。
  在闻韶北社区,几十栋老旧楼房已经拆除,今年包括刘家北老旧小区、徐姚片区棚户区改造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正在陆续开工建设。
  民生事业是临淄区的品牌和优势,目前着眼于覆盖周边区域的临淄区医疗中心即将开工建设,中心将打通医护人员专业培训提升通道,提升医疗学术价值;实现集团内顶级专家、优质技术资源共享,带动学术水平提升等。针对临淄区水资源严重短缺以及河道水生态环境质量差的现状,临淄计划今后五年内,全力推进水生态项目建设,实施“三河”流域生态综合提升工程和应急调水两大工程,实现“引黄补源、中水利用、三河环城”,打造清新秀美的朗润临淄。
  另外,临淄区还积极探索“互联网+医联体”模式,推动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分级诊疗。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居民医保补助、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480元、4800元;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提高贫困人员自我脱贫能力。
  毫无疑问,一大批高精尖项目、城建项目和民生项目的上马和投产,正在改变着临淄的工业基因和面貌,并将成为日后临淄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原动力。
  同时,随着“两高三环八纵十二横”城乡路网格局的正在形成,临淄“东扩、南拓、西联、北跨、中优”的城市发展格局更加清晰,“一带两翼四极十点”的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加速推进,一个干净、绿色、宜居的高质量发展的新临淄正喷薄而出。记者 张吉宝 李进军 李鸿斐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