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学子开笔 感悟传统文化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22 08:44:00


  参加开笔礼仪式的学子写“人”字。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21日讯文/图记者 王兴华)开笔启智人生始立。今天上午,由淄博市张店区青年书法家协会、淄博“为爱朗读”志愿者团队组织的“百名书法学子开笔礼”活动在中国课本博物馆举行,130名初中和小学的孩子开笔破蒙,以表勤学好问之心。
  举行此次开笔礼,首先是为了增强孩子的仪式感和敬畏之心,有仪式感才能使人产生敬畏之心,有敬畏之心才能有恭敬之心。同时,让孩子认识到学习的目的是开启智慧而不是单纯学习智慧。另外,让孩子认识到学习的目标是立志成人。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开笔礼俗称“破蒙”,它包含着厚重的中国文化气息,蕴含着求学问道安身立命的儒家思想。活动现场,组织者通过正衣冠、点朱砂,净手净心、击鼓明智,组织孩子们拜先师等仪式,让孩子开启智慧的大门,从仪式中体会学习与书写的庄严。同时,以圣贤的教诲为准,强化孩子们的立志心愿。活动组织方表示,
  仪式结束后,将借助活动给孩子们带来的新鲜感,继续启发和引导他们从懵懵懂懂进入学习做人、开启智慧新的阶段,这才是开笔礼对孩子、家庭、学校的现实意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