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3.8万初四学生雨中迎中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11 06:59:00


淄博中学考点,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们自信地走出考场。

雨中,家长们在耐心地等候。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10日讯(文/图 记者 张敏 曲心健)今天是淄博中考的第一天,全市约3.8万名初四学生迎考。一大清早,忽大忽小的雨水给赴考路增添了不小的麻烦,但也为考生们送去阵阵清凉。据悉,今年中考作文的题目为《我是一个稻草人》,要求考生发挥想象写作。

  七点就有考生到考点 家长冒雨等待3小时

  早上7点,淄博中学考点已经有家长和学生来到,一部分家长把车停到了淄博中学校门口中润大道两侧,让考生在车里复习。还有一部分家长为考生撑着雨伞,让考生抓紧时间做最后的准备。

  8点前,大多数考生走进学校,准备考试。冒雨来送考的家长看到孩子进校门后仍不放心,有的驻足张望,有的掏出手机拍下这值得纪念的一刻。淄博中学考场,各个学校带考的老师们仍在紧张地核对考生是否全部到场,有的班主任顾不上淋雨,站在路口一边打电话一边张望,看到考生全部进场才松了口气。

  “今天本来是她妈妈骑车送她,可是早上下起了雨,我就来送她了!”在道路一旁的私家车里,有几辆出租车特别显眼,其中一辆出租车是司机郑师傅的,他告诉记者,今天女儿中考,家离淄博中学比较远,就给自己放两天假,陪孩子考完试再考虑上班。

  身着企业制服的余先生刚下夜班就陪儿子来考试,在校门口等了近3个小时。上午的考试快结束的时候,很多家长撑着伞等待孩子,余先生没有撑伞,他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就拿了一把伞,让孩子拿进了考场。“这点小雨没什么!”

  语文考完孩子比较轻松

  10点半,语文考试结束,大部分考生都面露喜色地走出考场,他们反映考试题目不难,之前很多内容都复习到了。“考得还可以,作文题目也挺简单,希望下午的物理化学一样简单!” 张店建桥实验学校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记者就作文题目的问题咨询了从事语文教学22年的张店区实验中学语文教师司春艳,司老师告诉记者,本次作文试题是以“我”为中心的情志表达。在此之前,好几年不出这样的主观性和抒情性很浓的题目了。这是一种对学生内心诉求的尊重。用罗大佑的歌词来作为审题的材料,而且鼓励学生发挥想象来作文,是对学生主体情感的尊重。

  司老师说,罗大佑的歌词以“稻草人”为意象,抒写内心的渴望,但又拘泥于现状,有一种无力改变的无奈。谁不是这样的一种境界呢?可是,心中有梦想,与清醒地认识现实人生中自己的职责是不矛盾的。“我想,这次出题者,可能就是本着这样的想法吧。心中有梦,诗意生活,然而还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梦不空洞,人生不虚度。就难易度而言,适合大部分学生的写作水平,为高水平的学生提供了发散文采的空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