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国家级非遗系列邮资机戳首发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11 09:5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10日讯(记者 张培 通讯员 马立强)记者今天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淄博市分公司了解到,邮政部门于今天发行淄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组“蹴鞠、孟姜女传说、聊斋俚曲、五音戏”一套四枚的邮资机戳。未来还会有更多项淄博的非遗文化项目通过这种形式向全国人民展示。

  今天上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淄博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蹴鞠、孟姜女的传说、聊斋俚曲、五音戏都是淄博人耳熟能详的传统文化,这些项目均属于国家级非遗文化系列,代表着淄博在传统文化方面的形象。邮政部门从去年10月份开始构思创作,耗时近一个月完成了以上述四项非遗文化项目为载体的邮资机戳设计,这是作为淄博人的骄傲。

  记者采访获悉,此次发行的邮资机戳上印制的“蹴鞠”图为一家三口踢蹴鞠,展示盛世齐国蹴鞠在人们生活中的影响;孟姜女传说,采用齐女孟姜在临淄城南外齐长城脚下,怀着悲痛的心情迎接亡夫杞梁的场景;聊斋俚曲,采用的是聊斋俚中的“富贵神仙”,该曲目是根据《聊斋志异》中《张鸿渐》改编而成;五音戏,采用的是五音戏曲目中的《墙头记》,该剧根据蒲松龄的同名俚曲改编。

  “蹴鞠、孟姜女、聊斋俚曲、五音戏四项为首组淄博国家级非遗系列邮资机戳,将来还会有第二组、第三组设计。”上述工作人员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