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一瞥成父子 汶川地震中幸存的那个孩子来看望淄博干爸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18 08:55:00


  “航宇!”7月17日晚上9点许,苏少龙看到12岁的蒋昕航宇从淄博火车站出站口出来,立即上前一把抱住了他。汶川地震十年后,蒋昕航宇首次从千里之外的北川来淄博看望干爸苏少龙。

  本报5月8日关于蒋昕航宇与干爸苏少龙的报道版面。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17日讯(记者 王兵 张亚军) “航宇!”随着G1836次列车驶入淄博站,苏少龙看到12岁的蒋昕航宇从出站口出来,立即上前紧紧抱住了航宇。汶川地震十年后,这名震后孤儿首次踏上了这片令他魂牵梦绕的土地,从相距千里之外的北川来淄博看望干爸苏少龙。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本报特派记者赴川进行了“十年涅槃 鲁川情深——鲁中晨报.金城建设汶川地震十周年”系列报道。其中,于5月8日以《淄博人苏少龙和北川孤儿的十年父子情》为题,报道了苏少龙和蒋昕航宇这样一对特殊的父子。

  淄博人苏少龙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以志愿者的身份第一时间自费赶赴灾区,并在集中安置点遇到了父母双亡的航宇。从那之后,苏少龙就与航宇这个刚满2岁的震后孤儿结下了不解之缘。

  之后,苏少龙几乎每年都要到北川看望航宇和他的家人,在北川陪着航宇过春节不下五六次。“今年春节,我在北川就跟航宇商量,暑假的时候让他来淄博玩一玩,直到最近终于定下了行程。”苏少龙说,“毕竟已经10年了,孩子第一次走出家门来山东。从知道他来的那一刻,我的心里就很激动,同时也很欣慰。”苏少龙说。

  记者了解到,因为航宇从来没来过山东,也没见过大海,所以一直以来的愿望就是来山东,看望干爸苏少龙,然后再去海边看海。

  另外,本报将于7月22日在开元文化大世界四楼的开元美术馆举办“十年涅槃 鲁川情深——鲁中晨报·金城建设汶川地震十周年摄影展”,蒋昕航宇和大伯、伯母、奶奶此次前来,也是为了出席本次影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