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邹斯峰:探索建立二手房交易监督服务平台 打造“五真”房源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2 18:15:00


淄博市政协委员邹斯峰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1日讯(记者 张琦)目前,二手房交易已成为房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房屋买卖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偶尔会出现价格争议、一房多等现象。对此,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蓝星体检医院董事长邹斯峰建议,淄博应探索建立二手房交易监督服务平台不论个人房源还是经纪机构房源申请房屋核验,审核通过后获取房源编码,再挂牌销售 

  邹斯峰说,在我国住房制度改革下诞生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因为市中心地段新房价格长时间居高不下,外来人口不满足于租赁居住使二手房需求逐年增加。目前,二手房交易市场上存在着一些弊端,比如中介组织在二手房交易平台发布的信息与真实的房源信息存在误差市场上二手房有着多种形式,夫妻共有、多人共有等复杂产权,了解不清可能会出现买卖纠纷“这样一来,买房者在看房找房时便会浪费大量时间与精力,购房成功率也会受到影响。” 邹斯峰说道。 

  对此,邹斯峰建议,淄博应探索建立二手房交易监督服务平台,借鉴杭州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模式,建立科学完善的管理机制,调整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职能。不论个人房源还是经纪机构房源,需申请房屋核验,审核通过后获取房源编码,可在平台挂牌销售。房屋合同可进行网签、在线备案,达成交易后买方资金首先由第三方账户进行保管,按交易流程分步划入卖方账户,直至交房、换证结束,全部完成买卖过程。 

  “淄博需要打造一个真实存在、真实产权、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的‘五真’二手房源体系,建立一个政府监管、中介操作、买卖双方放心交易的省时、省力的服务平台。”邹斯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