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划重点”①:淄博启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三年攻坚 瞄准“质量发展”内核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2 19:3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2日讯(记者 仇晶)1月22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市长于海田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启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三年攻坚”被写入报告,其中还指出要通过对“四强”产业、优势传统产业、落后产能、比较优势产业以及央属、省属驻淄企业五方面做文章完成这一攻坚任务,从而实现加速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工业经济在整个经济总量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份额,对于淄博这一工业城市而言更是如此,其工业转型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中具有重要地位。 

  尽管2018年淄博市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譬如市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000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中新兴产业项目数量占到72%扎实开展“技术改造突破年”,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63个等,但于海田仍在报告中以“只争朝夕”来要求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速度,并提出“启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三年攻坚”。其具体实施目标针对着“四强”产业、优势传统产业、落后产能、比较优势产业以及央属、省属驻淄企业五个产业方向。 

  报告指出,要聚焦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做加法在壮大现有骨干企业的同时布局实施高端医药制剂、智能医疗装备、精密数控机床、稀土新材料智能机器人、新能源电池、激光设备、智能传感器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四强”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2019内力争提高到40%。 

  围绕绿色化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特色纺织、轻工、陶瓷琉璃等六大优势传统产业,报告要求集中抓好总投资960亿元的321个年度重点技改项目对800家以上规上企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推动3000家以上企业“上云”在提高技术水平、扩大优质产能、更新换代产品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对于钢铁、焦化、煤电、基础化工等行业,则坚持做好“腾笼”减法持续推进落后和过剩产能出清。 

  充分发挥淄博市新材料、机电装备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积极融入海洋强省和军民融合战略搞好产业协作配套组织实施一批示范项目借势加快高质量发展。 

  全力支持央属、省属驻淄企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其人才、技术、规模、市场等优势加大技术改造和新上项目力度在安全、环保和新旧动能转换上发挥龙头作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